自由亚洲电台:环球时报公款旅游遭处分引发热议 评论指官方意在“敲打”

中纪委1月28日通报环球时报未经审批擅自前往波兰公款旅游,并对总编辑及副总编辑进行了处分。有关消息引发舆论热议,有评论认为,官方在此时重提去年九月就曾被曝光公款旅游的环时,是为了“敲打”他们涉及香港的一些报道起到了反效果。

中纪委日前在官方网站上通报说,2015年6月30日至8月31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人民日报社进行了专项巡视,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坚持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建设。人民日报社旗下环球时报社未经审批擅自去波兰公款旅游问题。已按照有关规定,对环球时报总编辑给予行政警告处分,责令其与环球时报副总编辑向中央纪委驻社纪检组作深刻书面检查,并分别向报社计财部退回两位同志个人应承担的有关费用6417.9元。同时,举一反三,进一步严格社属企业负责人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各社属企业因公出国管理。

前《中国青年报》记者李大同2月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在整体“腐烂”的情况下,环球时报难以“独善其身”,而公款旅游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因此官方的处理也是轻描淡写。

“集体都烂了,你还能说它哪儿是健康的吗?整个集体都已经腐烂了,你说他耳朵是健康的、手指头是健康的,不会有这样的地方。它既然是这个集体的一部分,也不看你在哪个领域,在任何领域都是这样。这套体制必然的结果。根本就不算事,撤他职了吗?没有;你给他什么处分了吗?也没有。就是作个检查,把钱退回来,就这点事,轻描淡写。因为这个事太小了,对于这个腐败来说,它就像一次感冒。”

早在去年9月,就有网民曝光环时总编辑胡锡进因公款旅游被警告处分,当时网上流传的一份“人民日报编委会”下达的处分决定上显示,胡锡进“在未经报批的情况下,擅自变更路线,组织(中德媒体论坛)嘉宾到波兰活动三天”。不过,当时有关情况并未获得证实。

此次中纪委的通报一经发布,迅速引发民众广泛议论。有网民质问道:一边高唱爱国,一边又经常出国公款旅游?胡编的“混球时报”真是下的好棋,把我们这些平头百姓当傻子愚弄吗?也有网民感叹:看来反腐败真的不是嘴上说说,这样的人物因为这点小钱,被点名批评,毫不留情。那些贪官们还不警醒吗?

广州作家野渡则认为,官方此举是为了“敲打”环时,一方面不满他们在涉及香港问题上的一些报道起到了反效果,另一方面,他们同时需要这样忠心为党国背书的媒体,因此处罚十分轻微。

“这个消息事实上去年确实已经有说了,这个时候再提出来,我认为也是对环球时报一个警告。因为前面我们也看到在包括对香港问题的一些报道,前一段时间已经有官方一些内部机构表达对环球时报的不满,认为他们是在帮倒忙。所以在这个时候公开这个消息就是一个变相的警告,事实上就是一个敲打。当然,这个敲打我们看到还是蛮轻的,因为环球时报这样主动为党国背书的行为,虽然有时起到相反效果,但是的确也是需要这种对党国忠诚的那些人的,所以他(官方)不可能做太过。”

今年1月初,针对铜锣湾书店的李波失踪一事,《环球时报》连续3天发表社评,称“全世界的强力部门通常都有规避法律让一个被调查者进行配合的办法,既达到开展工作的目的,又不跨越制度的底线。”这一言论被外界认为恰恰证实了李波是被中共绑架至深圳的事实。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分类: 新闻 标签: ,
  1. 匿名
    2016年2月2日11:49 | #1

    在赵家人看来,都是吃赵家饭的奴才,要打,要骂,要抓,要赏都行.没有赵家赏一口饭吃,哪有什么胡编.还吃饱了瞎游,真是胡途了.吃赵家饭,砸赵家锅.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