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教育在宽松中偷偷完成了社会分层,还迷信“素质教育”你就傻了

大多数刚到欧美发达国家的国人,通常会感慨其教育的宽松——隔三差五的假期、三点钟就下课的学校、近乎于游戏的课堂教学以及老师们体贴耐心的鼓励,似乎只要孩子表现得不那么弱智,就可以轻松得到老师的肯定。作为一个家长,你会情不自禁地觉得,在欧美读书太轻松了、太容易了、太简单了。大多数在欧美短期待过几年的家长,都会把这种印象带回国内,作为他们与朋友们闲聊时的重要谈资。

可是在这些印象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故事。

我在联合国机构工作的时候,曾经有一位特别不喜欢当地的美国同事,每天都在计算回家的日程,几乎是熬着过日子的节奏。我好奇地问他:为什么不回国工作呢?

他告诉我,在这里熬着的最重要原因,是联合国能为其雇员报销三分之二的子女教育费用,而他回国只是一个普通教授,很难负担起孩子上私立中学所需要的学费。我又问道,“那为什么不去免费的公立学校呢?”这位同事笑笑的表情像极了国内到处借钱买学区房的家长。

几年以后,我去了美国,发现当地小学下午3点放学,但是只有黑人邻居的孩子跑跑跳跳地回家了,而在这个时候,大多数白人和华人的孩子,都背着书包、拿着乐器,去了各种辅导班。

欧美的中小学的确与中国的中小学存在巨大不同,在那里,学生可以不承受任何压力。然后在快乐几年之后,大多数的孩子也就这样了,他们或者去社区大学再混几年,或者直接去找些底层的体力工作度日,或者直接开始拿失业补助,在街上闲逛。

在美国,一个不去辅导班补课、不花大价钱去学习才艺参加社会活动去丰富自己履历的孩子几乎没有可能进入名牌大学。欧洲的情况好一点,因为当地的社会福利较高,很多学生能够较容易地进入好大学,可是这不并意味着在公立中学没有打下良好基础的他们能顺利毕业。

我在鲁汶时曾惊讶于大学生天天狂欢,一位教授冷冷地告诉我:“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不过是来这里吃喝几年,体验一下生活。有三分之二的学生是拿不到学位的。”

坦率来说,在西方社会,孩子们的确可以有一个开心、幸福的中小学,但“更少的学习、更多的游戏、更宽松的管理”实际上意味着如果想要跻身社会精英,你需要更自律、更多的课外辅导与公立教育之外更多的社会资源。

与中国教育以显性的应试来划分学生群体不同,西方教育实际上通过一个宽松的过程,偷偷完成了社会分层。大多数老百姓的孩子在这个温水煮青蛙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被沉淀了下来。

说到底,中国教育与西方教育的不同,绝不仅是方法上的不同,而是教育功能定位上的不同。中国的教育是底层向上攀登的阶梯,平民子弟要想成为精英,就必须吃苦受累。而西方的教育则是一个分层机制,它的大众教育只提供基本、有限的教育,要想成为精英,就必须从市场上另行购买教育,买不起的人则自然而然地被淘汰了。

在BBC的纪录片中,英国学生的顽劣,似乎再次印证了中国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更为出色的惯常判断。这种判断又总是引发“为什么中国学生在大学阶段后劲不足、创新不足”的老问题。而有关讨论,最后往往会被聚焦到“中国的应试教育不鼓励创新”这一结论上。

然而很奇怪的是,这样一个“常识”似乎完全忽略了我们近邻日本与韩国的情况。作为近几十年来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两个创新大国,这两个国家的教育体制,恰恰是以“应试”为鲜明特征的。如果我们仔细了解一下韩日中学的自杀、高考复读现象,去他们考场外看看各种“请神符”,我们就会发现:他们的应试甚至比中国还要残酷。为什么他们的应试就没有妨碍创新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中国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的相对优势,是一种不恰当比较得出的结果。

在BBC的记录片里,英国学生的确跟不上中国老师的进度;但不能忽视的是,英国公立中学与中国公立中学虽然名为“公立”,实质却相差甚远。来英国教书的这几位老师,基本上都来自中国优秀的公立中学。在大多数中国城市,小升初的环节已经相当激烈,能够挤上重点公立学校的孩子往往都经过了非常良好而严格的教育。这意味着,这几位老师在英国中学采取的教学方法与标准,其实是针对中国精英学生的基础与天赋而形成的。

然而,英国的公立中学与我国的不同,它比较严格地贯彻了学区制度,在13-14岁这个阶段,它的学生处于一个鱼龙混杂的自然状态,基础较差的孩子跟不上中国老师的教学进度是一件正常的事情。

虽然都被冠以公立的称呼,但西方的公立教育是大众教育,中国的重点公立中学是精英教育。两者比较其实是拿我们的上马比英国的下马。以此来判断谁的基础教育更好,其实完全偏离了真相。与自由散漫、福利过度的公立教育不同,西方私立精英学校的风纪严格、学业压力巨大,要想跟上其教学进度绝非易事,在许多地方甚至比中国的重点中学还要残酷。坦率而言,如果中国老师遇上这样的学生,可能展现的将会是另一个效果。

在近十年来,中国的教育无论是在大学还是在中小学,都经过了一系列深刻的变革。这种变革既出于中国教育对中国社会快速变动的回应,也在很大部分出于向西方学习的目的。一些人常拿英美公立学校来做素质教育的模板,强调快乐学习,强调减负,结果造成了公立教育在内容上的缩水,质量上的下降。这实际上逼迫着家长们在课外时间投入更多的资源,而无力购买教育资源的孩子则越来越难以通过自己的勤奋在课堂上弥补这种资本上的差距。

国外一些嬉闹散漫的所谓现代公立教育,其实不过是政府提供的最低标准公共产品。我们不能把这些标准当做中国教育改革的方向,也不能把这些标准当做西方教育的真相。中、日、韩等儒家文化圈的国家,在公立教育上往往都显得比西方社会要残酷,但这恰恰也意味着,这些国家的公立教育更能让平民子弟实现向上的流动。一旦所谓素质教育的改革,让贫富的差距进一步拉大,那么用更加残酷的平民教育来填补差距就成为了必然,而这恰恰是超级中学出现的根本原因。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分类: 新闻, 观点 标签: ,
  1. 匿名
    2016年2月3日21:28 | #1

    bbc那个恰恰说明了问题,用中国老师那组学习时间比别人多出了好几倍,结果换来的是百分之十几的提高,从这一点上来看,这更加证明了应试教育填鸭教育的失败。

  2. 大火烤赵王
    2016年2月3日13:33 | #2

    人的一生各种各样,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懂天文地理金融政治,你把每个人统一口径按照所谓的最好的方法培养那就大错特错了,教育最大的好处是让你有机会有各种尝试,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后清所谓的教育制度原因你们搞不懂,后果你们还没看清?

  3. yitian
    2016年2月3日21:50 | #3

    这篇文章值五毛啊。中国没有教育,只有洗脑。浪费了太多的时间进行洗脑。即使清华北大的留学生也不一定在美国成为上流社会的精英。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为什么印度阿三或者黑人中的有些人能在美国成为上流社会,而中国人很少看见有人靠自己能成为上流社会

  4. 匿名
    2016年2月3日22:02 | #4

    “几年以后,我去了美国,发现当地小学下午3点放学,但是只有黑人邻居的孩子跑跑跳跳地回家了,而在这个时候,大多数白人和华人的孩子,都背着书包、拿着乐器,去了各种辅导班。”————-尼玛,老子笑喷了,你他妈到过美国吗?Harvard正在考虑降低SAT考分在录取中的权重,懂吗,傻逼。

  5. 事儿逼
    2016年2月3日14:05 | #5

    你了解中国的教育吗?私立学校很轻松?重点高中都是学习拔尖的学生去的,然后他们的管理没有那么严格,反倒是私立学校更严格!不是重点公立学校学生就是闹着玩

  6. 匿名
    2016年2月3日22:16 | #6

    bbc那个恰恰说明了问题,用中国老师那组学习时间比别人多出了好几倍,结果换来的是百分之十几的提高,从这一点上来看,这更加证明了应试教育填鸭教育的失败。
    I think you are a loser, and if you do like what you said, your child will also be a loser!

  7. 林夕
    2016年2月3日22:16 | #7

    洗地文,中国式填鸭式教育,教育的目的是偏向技能,人文,政治,社会方面是愚民式教育,爱党国式教育,曲解,修改历史应和愚民。
    欧式小学就开始写论文,鼓励孩子自己归纳总结。独立思考,而中国最怕这个,在小学把这个阉割掉了。没有独立思考就缺少创新。这个是中国的硬伤,是党国自己阉割的自己。独立思考一个是产生了创新,大力推动社会科技提高。另一方面,独立思考不会被奴役。不会接受奴役。党国是绝对不会答应的。

  8. 匿名
    2016年2月3日22:29 | #8

    匿名 :
    bbc那个恰恰说明了问题,用中国老师那组学习时间比别人多出了好几倍,结果换来的是百分之十几的提高,从这一点上来看,这更加证明了应试教育填鸭教育的失败。
    I think you are a loser, and if you do like what you said, your child will also be a loser!

    你看看你写的这些狗屁不通的英文,不是loser才是见鬼了。冒充二鬼子,还得有点斤两。你,行吗?呸。

  9. rommelgod
    2016年2月3日22:30 | #9

    教育的首要目的是培养人才和创新 而不是社会贫富差距的调节 应试教育再公平 培养出一群庸才 这样的教育有何用 教育的公平问题主要还是教育资源分配的问题 这可以通过政策途径调节分配 跟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有何必然联系 社会有阶层分化是正常的 只要能做到真正的优胜劣汰就好

  10. 匿名
    2016年2月3日22:41 | #10

    @匿名
    Sorry, I didn’t install Chinese input on my computer, so I can only type in English, I am a loser, but better than you!

  11. 自由民
    2016年2月3日22:51 | #11

    五毛洗地文,中国的教育都是洗脑,反复的洗脑,从小洗到大学
    而在自由民主的国家,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学生学会了思考把民主自由传播给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让被独裁统治的人民看到了希望

  12. 匿名
    2016年2月3日23:20 | #12

    自由民 :
    五毛洗地文,中国的教育都是洗脑,反复的洗脑,从小洗到大学
    而在自由民主的国家,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学生学会了思考把民主自由传播给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让被独裁统治的人民看到了希望

    冒充自由民的傻逼,绝口不提G7的成功和辉煌,翻来覆去就是阿富汗叙利亚。咦,怎么不说乌克兰了?现在乌克兰根本不鸟毛子的垃圾天然气了,是不是把你气得多吃了几口大便来抒发胸中闷气呢?哈哈哈

  13. 匿名
    2016年2月3日23:23 | #13

    匿名 :
    @匿名
    Sorry, I didn’t install Chinese input on my computer, so I can only type in English, I am a loser, but better than you!

    You are a loser, I truely believe that. Better than me, TRY ME.

  14. 哈哈
    2016年2月3日15:53 | #14

    鼓吹应试教育的恐怕都是应试教育的受益者吧,然而为了美化自己的成功而将背后更大的不公掩盖就太没节操了。欧美国家上个社区大学照样能干个不被人歧视的工作(哦,对,你又要说只是表面上不歧视了,可你还表面上对你老板点头哈腰呢),而中国呢,中下层全部处于挣扎中,所以找了“努力”这个词来洗地,你被剥削被歧视是因为你读书的时候不努力,完美的借口让人们忘记了背后的原因,为什么在中国只有做人上人才会不被人吃,为什么只有靠应试教育才能维持表面的公平。再者,应试教育真的就公平了吗?考上的都说公平,没考上的呢?呵呵。考上的有理由说因为自己努力,没考上的就没理由?

  15. 匿名
    2016年2月4日00:49 | #15

    @匿名
    TRY YOU?

  16. 左梦
    2016年2月4日01:23 | #16

    寓育于戏,这不是西方发现的也不是现代发现的,而是自古以来的经验。有了兴趣,主动学习,必然主动思考。只有主动思考,才能主动吸收,而且是创造性地吸收运用,这些是让学习更容易,让创造有可能的关键。这里只谈学习知识的主要目的和方式,至于人生哲理的体会,人生色彩的增加等等,不是一回事,不做混谈。总之,无论哪个国家如何做,填鸭式、依靠考试促进学习,那不是真正好的培养人的方法,中国这么作不对,英国这么做不对,美国这么做也不对。那种“你看某国如何”的论辩方式,用来攻不对,用来守也不对。总之,自然是自然,国度是国度,谁也不是绝对的真理,這也不是绝对的混蛋, 天理自在,不对就是不对,对就是对。这条原理,希望大家带回到各自岗位各自领域各个话题里去。如果说宇宙间只有一条宇宙真理,这个就是了 – 凡事按自然规律分析才对,其他都不对。

  17. Mobile Guest
    2016年2月3日17:46 | #17

    美国学生轻松?讹传,1年级到12年级,越来越紧,大学更紧。只不过这种紧不是校长老师强逼的,而是学生自发的,或者说教育制度激发的。

  18. 中国考试
    2016年2月4日01:58 | #18

    习近平靠自己考上的清华,习明泽自己出钱上的哈弗

  19. 中国考试
    2016年2月4日02:02 | #19

    只要不傻到天天监我电话并追踪手机【都是故意设置的诱饵』就是好孩子

  20. 匿名
    2016年2月4日02:28 | #20

    有研究表明,至少在英国和澳大利亚,公立中学毕业的学生在大学有更好的平均成绩
    http://theconversation.com/state-school-kids-do-better-at-uni-29155
    另外日韩并不以阶级流动性著称,例如说日本的门阀政治十分严重,而在贫富分化较小的北欧国家,基础教育似乎是比较宽松的

  21. 匿名
    2016年2月4日02:42 | #21

    @匿名
    就这水平,你还是拼音吧。

  22. 匿名
    2016年2月4日02:46 | #22

    匿名 :
    bbc那个恰恰说明了问题,用中国老师那组学习时间比别人多出了好几倍,结果换来的是百分之十几的提高,从这一点上来看,这更加证明了应试教育填鸭教育的失败。
    I think you are a loser, and if you do like what you said, your child will also be a loser!

    你的computer是上个世纪的吧?即便是比较古老的win7,也自带了中文输入了,如果不会,请自己搜索Microsoft的web,当然我用的是OSX的10.11,换input更是分分钟的事情,拿电脑没有装中文输入来彰显自己的优越,简直让人笑掉大牙。

  23. 匿名
    2016年2月4日02:53 | #23

    还有一点,英美人一般不说my computer,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4. 匿名
    2016年2月4日06:00 | #24

    傻逼了 素质教育让穷人处于劣势可不是素质教育本身的问题 你反素质教育干什么屁啊 真是削足适履 而且简单的把快乐教育等同素质教育 更为傻逼

  25. 匿名
    2016年2月4日06:11 | #25

    虽然是事实,但是你不要激怒来墙外楼寻找天堂的苦命人

  26. i80s
    2016年2月4日07:55 | #26

    @匿名

    匿名 :

    匿名 :
    bbc那个恰恰说明了问题,用中国老师那组学习时间比别人多出了好几倍,结果换来的是百分之十几的提高,从这一点上来看,这更加证明了应试教育填鸭教育的失败。
    I think you are a loser, and if you do like what you said, your child will also be a loser!

    你看看你写的这些狗屁不通的英文,不是loser才是见鬼了。冒充二鬼子,还得有点斤两。你,行吗?呸。

    这也能引起唾骂?服了。什么素质教育。中国学生全体学英文,喜欢纠结语法,自己学得不精还不许别人用。

  27. 匿名
    2016年2月4日09:15 | #27

    标准五毛文一篇~

  28. 匿名
    2016年2月4日09:16 | #28

    美国各阶层的收入比起中国来并不悬殊,收入高的是球员、影星、医生、律师。各种智力的人基本都能找到自己定位。

  29. 匿名
    2016年2月4日10:03 | #29

    大家都拼命提高分数,大家都想在股市赚钱,大家都想出国,大家都来抢便宜货。。。中国人有着太多的哄抢和竞争,为的只是同一个成功的标准,结果还不是只有少数人能达到?大家都踮着脚看戏和大家都正常看戏造成的结果是一样的,但前者显然培育了更多的自私和冷漠,连个正常善良的公民都做不成

  30. 匿名
    2016年2月4日10:40 | #30

    @匿名
    哈哈,你没装中文输入法,那你前面那一大段中文是狗打出来的吗?智商真是笑死人啊

  31. 匿名
    2016年2月4日10:54 | #31

    匿名 :
    @匿名
    TRY YOU?

    咋地,碰到地道美语,傻逼了不是。

  32. Amon
    2016年2月4日10:58 | #32

    看评论觉得戾气很重啊,虽说五毛是人见人恨,不过翻墙出去的都这样喷或者谩骂,也不见得境界有多高啊

  33. 匿名
    2016年2月4日13:14 | #33

    @yitian
    这个跟教育无关,跟组织性有关。印度人的组织性强于中国人,你招一个印度人进去,很快全公司大都是印度人了。这才是印度人上升快的原因。组织性强的群体代表着权力大,又没有监督,跟共产党一样,变成特权阶层是必然,因为绝对权力绝对腐败。伊斯兰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伊斯兰教的组织性最强,叛教死刑与穆斯林每年上交4%的收入决定了穆斯林的战斗力。不过组织性强也有弊端,因为组织性强代表着群体内部竞争不够,个体的素质低下。即组织性强的群体做为一个整体可以抢劫其它群体,但自力更生能力就要差一些。穆斯林到那都没人敢惹,巴黎就有16个警察也不敢进去的穆斯林聚居区,但全世界57个伊斯兰国家发展都不行。犹太人完美地解决了组织性与竞争力的矛盾,代价是犹太教发展不大、两千年的苦难与背负贪婪的骂名。

  34. 匿名
    2016年2月4日13:15 | #34

    @yitian
    这个跟教育无关,跟组织性有关。印度人的组织性强于中国人,你招一个印度人进去,很快全公司大都是印度人了。这才是印度人上升快的原因。组织性强的群体代表着权力大,又没有监督,跟共产党一样,变成特权阶层是必然,因为绝对权力绝对腐败。伊斯兰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伊斯兰教的组织性最强,叛教死刑与穆斯林每年上交4%的收入决定了穆斯林的战斗力。不过组织性强也有弊端,因为组织性强代表着群体内部竞争不够,个体的素质低下。即组织性强的群体做为一个整体可以抢劫其它群体,但自力更生能力就要差一些。穆斯林到那都没人敢惹,巴黎就有16个警察也不敢进去的穆斯林聚居区,但全世界57个伊斯兰国家发展都不行。犹太人完美地解决了组织性与竞争力的矛盾,代价是犹太教发展不大、两千年的苦难与背负贪婪的骂名。—deng9

  35. 匿名
    2016年2月4日14:27 | #35

    匿名 :
    @yitian
    这个跟教育无关,跟组织性有关。印度人的组织性强于中国人,你招一个印度人进去,很快全公司大都是印度人了。这才是印度人上升快的原因。组织性强的群体代表着权力大,又没有监督,跟共产党一样,变成特权阶层是必然,因为绝对权力绝对腐败。伊斯兰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伊斯兰教的组织性最强,叛教死刑与穆斯林每年上交4%的收入决定了穆斯林的战斗力。不过组织性强也有弊端,因为组织性强代表着群体内部竞争不够,个体的素质低下。即组织性强的群体做为一个整体可以抢劫其它群体,但自力更生能力就要差一些。穆斯林到那都没人敢惹,巴黎就有16个警察也不敢进去的穆斯林聚居区,但全世界57个伊斯兰国家发展都不行。犹太人完美地解决了组织性与竞争力的矛盾,代价是犹太教发展不大、两千年的苦难与背负贪婪的骂名。—deng9

    一个从来都没在美资公司工作过的二逼就喜欢瞎鸡巴造谣,喷来喷去就是穆斯林如何如何,是不是穆斯林强奸鸡奸你全家了?直接去叙利亚跟他们打啊,别他妈跟叙利亚的中产一样,被人掰开屁眼找金子还得磕头受食。

  36. 匿名
    2016年2月4日18:02 | #36

    @匿名

    穆斯林跟默罕默德一样。恶毒加弱智,别人以同样的恶毒回报你们时你们就会装可怜了。为什么要去叙利亚跟你们打?学你们的人肉炸弹,每个清真寺扔一颗导弹不就行了?穆斯林的存活不过是利用了非穆的善良而已。---deng9

  37. 匿名
    2016年2月4日21:22 | #37

    阴谋论真傻 这种教育是左派要求的东西 右派如果这么牛逼,能运作这样的阴谋并掌控立法几十年来推行阴谋,那特么的还不如立法废除遗产税呢 二战之前或者一战之前,没有宽松教育吧,请问那时候阶级流动是更强还是更弱啊?

  38. 秦时明月
    2016年2月4日21:38 | #38

    这篇文章没想过一个天生的限制条件。比如在哈佛、耶鲁读法学,商学,国际政治,华裔毕业后并无优势,因为需要强大的人脉。否则做律师成不了合伙人(因为没有太多的业务成绩)。学商学如果做投资,只有中国业务好做;如果到大公司做经理,得会玩高尔夫,会各种应酬,这些不是华裔的强项。从事国际政治,即外交,华裔更无优势。因此,华裔自觉选择做技术,不是没有道理 。

  39. 匿名
    2016年2月4日21:55 | #39

    辅导班软广告一篇

  40. 匿名
    2016年2月5日16:35 | #40

    @匿名

    哟,8楼装逼呢?!
    我怎么都能看懂的英文,你怎么就不行了呢?!
    自己英语不行,就承认!
    中国垃圾就是喜欢死不认错!
    垃圾中国人的劣根性!

  41. 匿名
    2016年2月5日16:38 | #41

    @匿名

    哟,13楼的白痴,会英文就认为自己是成功人士?!

    你在老外眼里照样是个垃圾货色!

    也不看看自己什么血统!

    垃圾华人血统!

    也配出来装牛逼?!

  42. 匿名
    2016年2月5日16:40 | #42

    看了一些评论,墙外楼的一些所谓民主人士,除了装逼外,一无是处,什么本事都没得垃圾货色!

    跟五毛红卫兵没什么两样!

    嘴上说民主,结果却不容许别人有异议,和共产党一个德行!

  43. 匿名
    2016年2月5日16:52 | #43

    @匿名

    哟,31楼装逼呢,还地道美语,您就一个垃圾红卫兵,拿着中国老百姓的血汗钱,出国留学如何装逼得!

  44. 匿名
    2016年2月5日16:53 | #44

    @Amon

    32楼,翻墙出来的那些所谓的民主人士,只不过是共产党的垃圾五毛红卫兵罢了!

    真正的民主人士能够包容不同意见!

  45. 夫人的逼
    2016年2月7日12:06 | #45

    请问底层吃苦受累有几个攀登成功的,凤凰男不是描述底层男性的吗,即使他成功了。“中国的教育是底层向上攀登的阶梯,平民子弟要想成为精英,就必须吃苦受累。”
    当然女人有逼直接换钱换地位,都不需要吃苦受累的。

  46. 匿名
    2016年2月7日12:12 | #46

    #40-#44都是同一条狗嘛,连精赵狗都不如的癞蛤蟆狗,张口闭口都是逼,可见是一个没有女人要的怂货,见不得别人有良好的英语技能,就只能喷粪:英语有个屁用,英语越多越反动。哈哈哈哈哈。二逼。

  47. 匿名
    2016年2月7日13:34 | #47

    Amon :
    看评论觉得戾气很重啊,虽说五毛是人见人恨,不过翻墙出去的都这样喷或者谩骂,也不见得境界有多高啊

    喷或者谩骂,鲁迅也没少干,莎士比亚在李尔王中的咒骂尤其恶毒,连鲁迅、莎士比亚的境界都看不上眼了,你高啊,小心太高了底裤露出来了。

    这里的网友也不是纯粹的谩骂,而是都在表达观点。如果你要证明他们境界低,那就得从他们的观点入手,而不是从他们的“姿势”入手,否则,难免让人怀疑你无力辨析观点,而只能看懂别人的用语是难听还是好听——后者是每个上过小学的大妈都能做到的。

    遇到丑恶现象,当然要骂。假如你妈被人轮了,或者你邻居的妈被人轮了,你也会骂,前者出于本心,后者出于义愤,如果谁因此批评你境界低,那他一定不是人。

  48. 匿名
    2016年2月7日13:36 | #48

    匿名 :
    @Amon
    32楼,翻墙出来的那些所谓的民主人士,只不过是共产党的垃圾五毛红卫兵罢了!
    真正的民主人士能够包容不同意见!

    胡说八道。 民主人士的典范丘吉尔,就丝毫不能包容纳粹和苏联这两套“不同意见”。 你是真正的民主人士,“你妈的逼很好操”这个不同意见,你包容一下吧。

  49. 自由民
    2016年2月7日14:17 | #49

    匿名 :

    Amon :
    看评论觉得戾气很重啊,虽说五毛是人见人恨,不过翻墙出去的都这样喷或者谩骂,也不见得境界有多高啊

    喷或者谩骂,鲁迅也没少干,莎士比亚在李尔王中的咒骂尤其恶毒,连鲁迅、莎士比亚的境界都看不上眼了,你高啊,小心太高了底裤露出来了。
    这里的网友也不是纯粹的谩骂,而是都在表达观点。如果你要证明他们境界低,那就得从他们的观点入手,而不是从他们的“姿势”入手,否则,难免让人怀疑你无力辨析观点,而只能看懂别人的用语是难听还是好听——后者是每个上过小学的大妈都能做到的。
    遇到丑恶现象,当然要骂。假如你妈被人轮了,或者你邻居的妈被人轮了,你也会骂,前者出于本心,后者出于义愤,如果谁因此批评你境界低,那他一定不是人。

    共匪五毛新策略其实也是旧套路:你要批评我,你必须是道德完人,人性圣人,否则你不能批评我。这个世界上有道德完人和人性圣人吗?没有,所以你不能批评我。

    一句话破解:批评政府和执政党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任何一个公民都有权利批评监督政府。这个和道德和人性毫无关系。

  50. 匿名
    2016年2月7日17:55 | #50

    @自由民

    “批评政府和执政党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任何一个公民都有权利批评监督政府。这个和道德和人性毫无关系。”这句话还是错的,应该是批评权力和组织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任何一个公民都有权利批评监督权力与组织。这个和道德和人性毫无关系。否则把政府批倒了,穆斯林等邪恶的权力与组织就该上位了。很多人还是不明白政府只是权力的一种,政府之外还有其它的权力。---deng9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