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明报执行总编被解职,港人担忧新闻自由

香港——本地声望最高的新闻媒体《明报》周三头版以全版篇幅发了一篇文章,报道了“巴拿马文件”披露的香港政商巨子和知名人物的离岸账户。随后,该报一名高级编辑即被解职。

这份中文报纸在声明中没有提及这位编辑的名字,只是说裁员是出于“经营环境困难”。

但《明报》员工作出了愤怒的反应;除他们之外,香港还有很多人认为,解聘执行总编姜国元与这篇头版文章有关。姜国元是《明报》编辑部的二把手。

全世界多家报纸与华盛顿的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合作,从本月开始披露总数上千万份的文件,揭露全球富豪和权力人物与秘密离岸公司的关系。《明报》就是参与此项工作的媒体之一。

201604210932taiwan1

以明报职工协会为代表的报社员工,在周三下午的一场气氛紧张的会议上,向主编钟天祥发出质问,要求他对解雇姜国元给出详细解释,职工协会主席曾锦文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这样说。

姜国元的解雇也引起来自香港政治领导人的一番谴责。许多人说,香港的新闻自由正在被不断削弱,在他们看来这是受中国大陆的影响。英国曾统治香港150多年,作为让其1997年回归中国的协议的一部分,香港曾得到对本土事务维持高度自治的承诺。

亲民主的公民党领袖梁家杰对记者说,“不能接受以‘节省资源’的理由解雇姜先生。这表明,媒体拥有者和编辑部甚至懒得去找更好的借口,没有人会相信这样的借口。”

这次解雇尤为敏感,因为钟天祥的前任、《明报》前总编刘进图(Kevin Lau Chun-to)在2014年1月被免职后,曾引发香港记者的抗议,他们对中国共产党正在侵蚀香港最受尊重、最具独立思想的报纸之一表示担忧。

刘进图的免职,恰好发生在《明报》与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就上一次的离岸公司文件泄漏展开合作的时候。(他继续为《明报》母公司工作。)

2014年2月,刘进图在香港街上遭到袭击,持刀者在他的背部和腿部制造了严重的砍伤。去年,两名男子说,有人付给他们十万港元,让他们袭击刘进图。这两名男子已被判处19年徒刑,他们是在中国大陆被逮捕后、遣送香港被提起诉讼的。什么人可能雇佣了这两名凶手、为什么雇他们,这些问题的答案至今不为人知。

钟天祥祖籍马来西亚,许多记者和政治观察家曾预料他会遵守北京制定的编辑方针。但他上任后,《明报》继续报道反映香港社会边缘声音的故事,继续质疑当权者。该报曾因报道2014年底席卷香港的亲民主街头抗议活动而获奖。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学高级讲师陈媛(音)指出,《明报》能够保持很大程度上的编辑独立性,原因之一是有姜国元这样的人。

“报社中有很多人把这一功劳归于姜国元,”陈女士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他们把功劳归于他,因为他承受着压力,为让在他手下工作的记者和编辑能够继续他们的事业展示了领导力。”

陈女士及明报职工协会并未肯定姜国元被解雇是因为报纸发了有关“巴拿马文件”的报道。

“没有人能给出一个证据确凿的理由,”她说。

香港的主要英文日报《南华早报》周三也发了一篇有关当地名人持有离岸股份的文章,这些人的名字是在最近从巴拿马律师事务所莫萨克-冯塞卡(Mossack Fonseca)获得的文件中披露的。

该律所的香港办事处设在一个高档购物区,是其最繁忙的办事处。来自香港的与离岸控股公司有关的国际名人是电影和武术明星成龙,他是《明报》报道的主要人物。

其他被《明报》和《南华早报》提名的香港名人包括地产大亨李嘉诚,他是香港最富有的个人,还有香港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政务司司长是香港政府的二号人物。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分类: 新闻 标签: , ,
  1. Mobile Guest
    2016年4月21日02:08 | #1

    吸精瓶上台后香港越来越不自由了!

  2. ………
    2016年4月21日10:43 | #2

    中文实在奥妙 !
    习禁评

  3. Mobile Guest
    2016年4月21日03:41 | #3

    刘云删

  4. 2016年4月21日03:54 | #4

    香港沦陷,已非今日。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