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谈网:一周年了 长江沉船依然正能量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2015年的6月1日载有454人的“东方之星”号客轮,在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长江大马洲水道翻沉,造成442人遇难,12人生还,其中仅有两位是被救援人员从船舱内救起。事发一周年,中国媒体多数沉默。

仍未公布进一步的惩处消息

去年船难发生后,中国媒体采访受限,甚至被要求只能用官媒通稿,然而官媒的部份报导却显得煽情:《救援一线,中国最帅的男人都在这儿啦》、《4天3夜,那些感动我们的瞬间》、《感谢你无数次游过那么悲伤的水域》、《孩子别哭,我在长江,已经回到母亲的怀抱》及《头七之祭:不该沉没的八个瞬间》等等。

有些官媒报导则是强调救援决心、烘托领导形象、将救难人员包装成英雄等,以突显救援的艰巨和优越性。但事发原因、被控制的家属、及为何只救出2人等有关问题,均被转移、边缘化。

补偿部份也让死者家属难以接受。据搜狐报导,各地政府部门实行“同船同命同价”,每位遇难者将得到82.5万人民币的政府补偿,但要拿到这笔钱的条件是:签字确认放弃自行起诉的权利。这种善后方式,让相当一部分的家属感到不满,因此有部分家属选择等待事故真相,不愿签字。

然而他们真的等到了吗?

经历数月的等待,中国国家安监总局终于在12月30日公布调查报告,称翻船原因是突发罕见的强对流天气,飑线伴有下击暴流,带来的强风暴雨袭击所导致。报告模糊处理“东方之星”为经济效益而多次改造船体及未通过安检一事,只称客轮“符合规范要求,但不足以抵抗所遭遇的极端恶劣天气”。

对船长张顺文的惩处,调查组只是建议吊销船长适任证书、解除劳动合同处分,并由司法机关对其是否涉嫌犯罪作进一步调查。同时,调查组还建议对负有责任的43名有关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但这份调查报告自去年年底发表自今,就再也没有公开进一步的实际惩处消息。

这场有442人遇难,仅救起2人的重大船难事故,建议惩处人员只有43位,但今年1月中国媒体指出,湖北省拟表彰的对象,却有99个“先进集体”,253位“先进个人”。

只剩哀伤

事发后,官媒走“正能量”报导路线,民众批评是“丧事喜办”,直到一周年来临,有些报导仍然搧情。

江苏新闻广播的一周年图片报导,一开头即是“今天,全省人都在等说好的暴雨”,并附上“东方之星”的最后影像及“不该沉没的人和事”,然而后者就是在去年被民众痛批恶心的“不该沉没的八个瞬间”。

新浪头条新闻也发了4条相关微博,第一条即为:“一年前的今天,东方之星号在长江沉没,442人遇难。铭记,是最好的纪念。关于那次翻沉,这8个瞬间你不应忘却,一起转发,勿忘。”

接下来的二条微博是部分家属重返沉船处祭奠亡灵:“江边风急,仿佛穿越时间隧道,终于抵达失去一刻。”“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但有几个孩子,因为去年今天的长江沉船事故,与父母天人永隔,再也无法过六一,这些孩子中最小的只有3岁。”

最后是新浪网回访8位遇难者家属,表达他们对死者的思念:“他们用声音寄托对远方的哀思,新浪新闻记录这段‘发给天堂的电波’,以表悼念。”

上述的一周年相关报导和微博,尽管显得哀伤,却都没有问责。有问责意味的,目前只见财新网的一周年纪念报导,除了还原事发经过及救灾过程,在“纪念理由”一栏中,写上“有关方面和广大旅客应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对长江‘黄金水道’旅游开发的思路进行重新整合、改进,宁可牺牲一些旅游经济效益,也要切实堵塞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隐患。”

最后一栏“记者点评”,更讽刺著将翻船原因归于天气因素的政府单位。财新记者郭现中评论:“湖北监利的滚滚浊流里,442条生命永沉水底,没有人需要对他们负责,除了风。”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分类: 新闻 标签:
  1. 匿名
    2016年6月2日16:15 | #1

    没人关注了。

  2. xxx
    2016年6月2日16:55 | #2

    在中国,屁民就是“人命不值钱”

  3. 匿名
    2016年6月3日09:22 | #3

    死的也全是正能量嘛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