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暗地里百亿美元的外宣攻势

(博谈网记者赵亮编译报道)据《金融时报》6月9日报道,当中共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上个月访问悉尼,与澳大利亚最大的一些媒体公司签署了一系列交易后,很少人予以重视。

但是,此行的成果——中共的英文喉舌《中国日报》出版的刊物《中国观察报》(China Watch)出现在《悉尼先驱晨报》等言论自由的堡垒里,这道破了中国数十亿美元的宣传机器在不断地延伸触角,试图要赢得世界各地人的心智。

中国的“软实力”战略多年来在学校里资助中文课及支持当地的智库。但是现在,北京正在把它的宣传触角伸进独立媒体。

与澳大利亚媒体的交易说明了这种延伸,之前与《华盛顿邮报》、英国《每日电讯报》和法国的《费加罗报》也有类似的协定。在(澳大利亚)费尔法克斯媒体(Fairfax)的几家报纸中每个月新出现的《中国观察报》插页,其首次的刊物中刊载对北京有利的报道,包括一篇支持北京在南中国海有争议水域对峙的文章。

北京为了打磨自己作为一个全球大国的形象,正在找资金短缺的西方媒体中的受众,即使他们并不总能意识到该交易的性质。

“澳大利亚人不知道他们所做的正在成为中国官方媒体中的大新闻,也不知道中共鼓吹该交易是使其对外宣传的胜利”,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教授John Fitzgerald说。

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David Shambaugh表示,所有大国都搞公关,但是,北京推动的规模是史无前例的。他估计,中国每年在对外宣传上花费100亿美元,远远超过了美国,他说美国2014年在公共外交上只花了6.66亿美元。

北京通过孔子中心,用这些钱来资助世界各地中小学和大学课堂里的中文课和文化课。北京也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投入数百亿美元,来给发展中国家提供软贷款,加强区域援助方案,以及建立一个全球性的广播和电视新闻网。

路透社去年的一份调查确定了一个含有33家广播电台的国际网络,其复杂的股权结构掩盖了其大股东:中国国营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该网络覆盖范围从美国到澳大利亚,播出的内容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或由其控制的公司制作的。

“北京感到其国际声誉与它现在更大的经济实力不相匹配”,悉尼科技大学教授Wanning Sun说。“北京感觉西方媒体有偏见,它正在尽一切所能来解决这个问题。”

Sun女士说,通过提供资金,提供免费内容和技术,甚至提供记者培训,在澳大利亚及有众多华人侨民的国家,北京已经在改变当地中文媒体的关注焦点上获得了一些成功。

“北京将把与澳大利亚主流媒体最近的这些交易视为接触更广泛公众的一种方式”,她说。

尽管投入了资金,许多汉学家怀疑北京推动软实力的有效性。“每个人似乎都非常清楚它们的目的”,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教授Kerry Brown说。“其结果是让人们有更多、而不是更少的怀疑。”

北京与(澳大利亚)费尔法克斯、澳大利亚天空新闻和其他几个当地公司的交易在澳大利亚引发争议证明了这一点。

批评者们指出北京的宣传机器轮廓更加鲜明,而在中国国内,记者被监禁,许多外国媒体的网站被封。一些人警告说,附带刊发北京的宣传可能会损害自己的报纸,并且让北京的商业影响力影响到澳大利亚记者关于中国的报道。

还有人质疑这些澳大利亚媒体是否足够明确地让读者知道《中国观察报》的内容是主观的。

费尔法克斯驳回这些担忧称:对《中国观察报》有明确的标注,与对待广告的内容没有两样。“我们致力于提供独立的、高质量的新闻,包括有关中国的事宜,这一承诺绝对没有改变”,它说。

但是,继上个月澳大利亚公共广播电台(ABC)承认其旗舰的澳洲佳(Australia Plus)中文网站“没能坚守编辑程序”之后,对于中澳媒体联营已变得更加敏感。

在2014年,ABC与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签署了一份独家协议,宣称该协议让西方广播公司最广泛地接触中国观众。ABC的“媒体观察”(Media Watch)节目最近发现,在澳洲佳网站上,一些关于有争议话题的中文相关新闻被重新编辑或删除。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分类: 新闻, 译者系列 标签:
  1. Mobile Guest
    2016年6月10日04:58 | #1

    澳村要被红色资本逐步蚕食了。

  2. 匿名
    2016年6月10日13:17 | #2

    @沈大偉
    美国2014年在公共外交上只花了6.66亿美元。

    好數字,難怪美國要面對“666之獸”的威脅。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