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中国多家门户网站原创新闻栏目遭关停

香港——中国责令国内几家最受欢迎的门户网站停止大批自行采编的新闻,此举可能会在明年中共的一个重要会议之前,在更大程度上将新闻报道限制为共产党所控制的喉舌。

这些门户网站以盈利为目的,其中有几个已在美国的证券交易所上市。最近几年来,为了在中国逾6亿互联网用户中扩大读者群,它们增强了自己的新闻调查团队,抢在保守的官方媒体之前,报道了有关工业污染、毒奶粉、甚至警察施暴等题材的新闻。

但在周一,多家新闻机构报道称,中国互联网监管机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下属的北京网信办,责令新浪、搜狐、网易和凤凰等多家网站关停或“整改”它们最受读者欢迎的几档在线新闻栏目。

在这一宣布出来的几周前,网信办主任鲁炜出乎意料地离职,被曾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前担任的职位下工作的一名官员取代。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共产党加强了对媒体的控制,试图压制任何负面描绘党的治理的报道。

今年2月,习近平视察了三家主要的官方新闻机构。在这次精心安排的视察活动中,他告诉这三家媒体的工作人员,他们就是作为党的宣传工具而存在的。本月,一份由共产党离休老干部主办的备受尊敬的知名学术刊物,由于杂志的创刊社长被更换,在出版了25年之后宣布停刊。

周一公布的指令称,那些门户网站“严重违反”网信办2005年发布的互联网监管规定。中共将于明年召开代表大会。共产党经常在重要事件——比如五年一次的党代表大会——之前,把新闻报道控制起来。明年的党代会将挑选出新的高层领导人。

这些新闻网站由中国最大的几家互联网公司运营。它们也经营社交媒体平台,制作中国最热门的一些网络游戏。提供新闻聚合服务、发布自采报道的新浪,还打造出了用户众多的中国社交网站——类似Twitter的新浪微博。这些公司基本相当于Facebook、Twitter和谷歌(Google)等美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而它们的新闻网站将来自其他机构的文章与自采报道和调查性报道结合在一起。

目前还不清楚,这项规定是否会禁止这些网站所有的自采报道。有数以亿计的中国人依靠这些网站获取新闻。周一的通知提到了四家网站的某些特定栏目,这些栏目最近几年吸引了《南方周末》等刊物的一些调查报道记者加盟。习近平于2012年11月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之后,《南方周末》是首批遭到限制的新闻机构之一。

文涛曾是凤凰网“严肃报道”栏目的记者,直到去年离职。这是本次被责令关停的新闻栏目之一。他在电话中表示,最近几年,新闻门户网站与政府网络审查部门在玩猫和老鼠的游戏,试图扩大审查的边界,方式是不提交申请就发表内容,看看是否会被当局撤下。

然而,按照文涛的说法,就算是在有着人尽皆知庞大审查队伍的中国,政府也很难在一个由数亿读者驱动的市场中对新闻进行控制。这些读者渴望看到中共审查之外的新闻。

“我觉得这种信息的流动是关不住的——就跟洪水似的,”文涛说。“要么就泄洪,要么就泛滥。现在监管阶层通过政策到处去堵漏。”

在《新京报》和《南方都市报》担任过调查记者的孙旭阳则更加悲观。他在电话中表示,周一的通知是一个信号,意味着自采报道的空间在受到侵蚀。

“不要再有任何幻想,”孙旭阳说。

被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盯上的栏目包括新浪的“极客新闻”和网易的“路标”。前者本月发表了一篇有关北京一所学校存在化学污染的报道,后来又删除;后者去年抢在官方媒体之前报道了一名正在服刑的原高层官员的姐夫被捕的消息。

周一当天,新浪、凤凰和网易的媒介或投资者关系部门没有回应本报的邮件。邮件中询问了这则通知对新闻运作所产生的影响。搜狐的一名女发言人拒绝置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则没有立即回应通过传真发出的问题。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分类: 新闻 标签: ,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