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站:澎湃新闻的评论区被“攻陷”了,谁干的?

澎湃新闻发表于8月3日下午2点左右的《中铁十一局湖北修隧道弃渣数十万方,成防汛隐患威胁两千多人》,截止目前,已近14000的评论。

据观察,该篇文章共迎来了两次评论高峰。

第一次是在文章发出后,仅一天时间,大量的类似于“施工单位是按设计施工的”、“记者不了解事实”、“支持十一局”等评论开始涌现。

同时,社交媒体上出现了一张疑为中铁相关公司针对澎湃该篇报道的发帖任务截图。图片显示,集团公司对旗下五家公司的员工分配了跟帖任务,评论需截图发给宣传部同志 ,该段文字下方还附上了“我们是按设计施工的”等三条论据。

“一公司、1000条;二、三、四、五各400条,其他公司至少200条。请大家将消息转发到项目QQ群,号召大家点击评论,用QQ或微博登录,发表评论,将评论截图发宣传部同志QQ,每个项目上报6~10条评论截图。”要求称。

中铁集团1

此外,亦传出了疑为中铁集团宣传工作群的聊天记录,称,发动铁建动力支援11局,需要要巧妙等等。

中铁集团2

所以,澎湃的这篇报道评论区,很快便被铺天盖地的为中铁十一局正名的言论占满了,但又因上述网传的发帖任务截图流出,导致在一致的言论中,夹杂着诸多中铁已经跟自己的员工下达了跟帖任务、中铁雇水军,引导舆论等的质疑。这是该篇新闻的第二次评论高潮。

蓝媒汇注意到,喊出“支持十一局”等类似言论的网友,作为澎湃新闻的用户,基本上只在这一新闻上有所评论,并且有的多次评论。

当然也不乏看热闹的。

比如“我们之中出了叛徒”等类似的语句,来调侃有内部人士将疑为中铁相关公司针对澎湃该篇报道的发帖任务的消息选择对外流出。

蓝媒汇同时注意到,在各大门户对该新闻的转载评论区,同样出现了与澎湃新闻类似的状况。有着相似甚至完全一致的内容在评论区广泛出现。

不过,即便评论区异常热闹,但到现在官方声音始终缺位。澎湃新闻方面和被报道方中铁十一局一公司并未就文章内容是否失实发表任何声明。

不过,中铁十一局承认澎湃新闻页面出现的评论,为自己员工所为,其宣传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所有的评论是“我们参与宜巴高速施工的员工,看到新闻报道,觉得有失实之处。网络是大家表达自己观点的场所。”

但该负责人不赞成“水军”的说法。

以这样的方式,来搞危机公关,似乎有些不妥。

新京报对此发表评论称《发动员工跟帖回应舆论监督是自欺欺人》。

文中指出,这种有着同一指向的集体性刷屏式跟帖,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水军”现象,发布者所希望实现的,并非“以正视听”,而恰恰是“混淆视听”。但殊不知,这一做法实在是太低级,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来这不过是水军在搅局,想出这种办法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都说新闻跟帖背后有更大的真相,文章认为,发动公司员工跟帖,主要是为了对媒体的不实、片面报道予以谴责和批判。问题来了,如果媒体的报道有差错或不当,相关方面尽可当面予以澄清即是。搞出当面认错,背后使绊子这一出,实在让人大跌眼镜。

事实上,澎湃新闻的该篇报道里,澎湃新闻记者先后采访了中铁十一局一公司相关负责人、万家河一级电站站长、云河电业董事长、当地村民和巴东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等多名事件当事人,并附上了通过无人机拍摄的短视频和多张现场图片。

很显然,这篇报道并不像评论中所说的那样“失实,不客观”等等之类。并且假如事实错误,中铁十一局完全可以要求澎湃新闻删稿以及其他。

可是,搅浑才是相关方的第一反应。

在这背后,发动水军攻势,刻意引导舆论,于现今的舆论场非常常见。除了与对手竞争,企业在面对媒体报道时,启动的危机公关中,水军便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

文章出轨门中,时任《南都娱乐周刊》主编谢晓和出品人陈朝华的个人微博便遭遇了水军疯狂攻击。

举不胜举。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分类: 传闻 标签:
  1. 匿名
    2016年8月7日10:38 | #1

    狗和狗互相啃的时代终于公开揭幕了。

  2. Mobile Guest
    2016年8月7日06:20 | #2

    党妈和二中央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做的。

  3. 不民主不統一
    2016年8月7日13:15 | #3

    共匪可是有專業五毛隊伍,人家不過是業餘臨時的。

  4. 匿名
    2016年8月8日01:20 | #4

    机关、事业单位、高校、国企都有专门的网评员的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