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捐款旧账被翻出质疑

这是一个属于微博时代的“奇迹”———20岁中国女孩郭美美的微博认证信息虚假,这样一个看起来不怎么起眼的事情,几天来不断发酵,就像一个漩涡,不断牵连进更多有关无关的人,而到昨天,联合国也被牵扯进来了。

24日,本报报道了杨澜微博言论被部分网友认为是力挺红十字会,因而被翻出了2002年的旧帖,指其曾在青基会领取20万元工作经费。而杨澜也声明自己当时是捐了30万元,其中20万元受希望工程委托用于海外推广,包括拍摄新闻短片在CBS播出,邀请联合国官员考察希望工程等。

青基会声明助杨澜

昨天,中国青基会发表声明确认“杨澜捐款属实”。青基会称,1997年,该会需要在海外宣传推广希望工程,但没有经费,经与杨澜协商,杨澜同意将其捐赠的20万元,专项用于希望工程海外宣传。包括拍摄制作《希望工程》海外宣传片、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联合拍摄制作希望工程宣传短片,并积极联系美国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报道希望工程,协助中国青基会邀请联合国官员来中国陕西、辽宁、山东等地考察希望工程项目。同时,杨澜向上海青基会捐款1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家庭学生上学。

联合国未回应质疑

“联合国邀请@姚晨到泰国看望难民,姚晨和团队、记者都是自费,但联合国官员到中国考察希望工程,却要@杨澜用希望工程的钱买机票。中国人的钱在联合国眼里是不是太好花了?中国孩子和泰国难民在联合国看来,完全是不一样的吧?请@联合国解释。”昨天下午,知名网友王小山发布微博对联合国提出质疑。

在看过杨澜和青基会的声明后,他认为“现在就剩@联合国了”。

联合国在新浪开有微博,拥有66万粉丝,但只关注了17个人,基本都是联合国各个组织。此前,名为“联合国新闻部”,5月24日刚刚“升级”为联合国官方微博。在王小山的微博发表并迅速被转发过千后,@联合国还曾更新过微博,但没有对质疑做出回应或说明。

而同样开有微博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对一位网友的提问作出了回复:“我们没有参与此次考察,不便评论。”

来访官员职位存疑

那么,究竟是联合国哪个组织或者部门在1997年受邀来华考察希望工程呢?杨澜的丈夫吴征在一条微博中给出了答案:“安排了联合国新闻署主管官员来访”。南都记者在联合国中文官网上看到,联合国并无“新闻署”的机构设置,但在秘书处下设有“新闻部”。联合国官方微博正是由联合国新闻部管理维护。

而在一份希望工程的评奖材料上,记者又看到用来证明“希望工程得到了国际友人的广泛好评”的证据之一就是,“1997年9月18日联合国新闻署方案评价委员会联络司司长穆斯塔法·特利利先生致函徐永光秘书长。信中说,我的中国之行使我了解到希望工程的成就。”

南都记者了解到,特利利1937年出生在突尼斯,是一位知名的土耳其小说家,也是一位曾在联合国任职多年的资深官员。1967年到1982年在供职于联合国纽约总部的新闻部,1982年转到联合国新闻中心(新闻部下属部门)在巴黎的分部,此后还在同一个部门负责过其他项目。记者未能确认特利利1997的具体职务。目前,他在纽约大学负责一个交流项目。

吴征:20万远远不够

吴征表示,当时的海外宣传片、要求联合国高官来访、在美国CBS电视台黄金时间用3分钟播放杨澜与丹拉瑟共同主持制作的报道,“虽然希望工程报销了20万费用,但实际开支远远超出此数目。”吴征写道,“既捐钱,又贴钱,又出力,效果又好,只是部分费用由基金会出,有错吗?”

网友温云超写信给CBS询问当年事件,他在微博上评论道:“扁平的世界很好玩,郭美美、中国红会、杨澜、吴征、CBS、联合国全串起来了,且任何人都具备可能去追问和查证。”

————————

杨澜被质疑私吞基金会捐款 爆料人发微博道歉

  6月23日,“出版人马志明”发微博质疑主持人杨澜涉嫌“私吞”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希望工程项目的20万元作为“工作经费”。针对杨澜涉嫌“私吞”20万元一事,昨日她的丈夫吴征作为当事人之一通过微博回应称,20万是用来制作希望工程海外宣传片及邀请联合国高官来访。昨日,“出版人马志明”在其微博中公开致歉,他称其微博是未经证实真伪的文章中的一小段,他对给杨澜带来的困扰表示道歉。

  杨澜被人质疑“私吞”希望工程捐款后,其丈夫出面在微博回应此事,称所谓的“私吞20万元”其实是为希望工程制作海外宣传片等事宜的费用。据吴征回忆:“十五六年前杨澜捐了《凭海临风》的30万稿费给青基会,但应青基会要求帮其开拓海外宣传,制作了美国电视新闻片,制作了海外宣传片及邀请了联合国高官来访。虽然希望工程报销了20万费用,但实际开支远远超出此数目。既捐钱,又贴钱,又出力,效果又好,只是部分费用由基金会出,有错吗?”

  昨晚,中国青少年基金会也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杨澜捐款属实,并未涉及“私吞”善款,“杨澜同意将其捐赠的20万元,专项用于希望工程海外宣传”。

————————

盛大文学华文天下图书公司出版总监@出版人马志明:电视界的“大腕”杨澜女士,“签收”更多。记得有一次她将《凭海临风》的稿费捐给希望工程20万元,但第二天,青基会就和杨澜签协议从我们那里又领走同样数额(20万)的“工作经费”…我清楚记得杨澜此后又以同样方式,多次从青基会财务部领取过希望工程的大额工作经费

@杨澜声明:
有网友问我曾从希望工程领取工作经费的事,说明一下:1997年我从<凭海临风>稿费中取出三十万元捐给希望工程,其中十万元作为助学金给了上海的一百位贫困生,其余二十万受希望工程委托用于海外推广。包括支付电视摄制组去大别山区采访希望小学以及后期制作、英语配音等费用。

  该新闻短片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晚间新闻播出,并通过主流通讯社发稿,增进了希望工程在美国的知名度和筹款能力。 还有部分费用用于邀请联合国相应官员来华考察希望工程的机票。以上各种支出已向青基会报备。我个人未取分文,也没有领取其他经费。特此声明。

另杨澜前日微博里提到:这就怪了,我是中国红十字会的常务理事,没听说过红十字会有"商务总经理" 这么一职位, 别是顶红十字会招牌吧!还有消息说她是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之女, 这就更不靠谱了, 郭长江只有一儿子, 没闺女。@洪晃ilook //@袁岳:真的假的,红十字会有这职位么?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分类: 新闻 标签: , , , ,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