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举报华润高管渎职 国有垄断模式再引关注

作者:何平

中国官方新华社的财经记者王文志日前通过微博实名举报国有企业华润集团高层涉嫌贪腐、渎职。但相关报道迅速被删除。有评论认为,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落马以及举报华润高管的曝光,使国有经济转型再次处于舆论焦点。

7月17日,微博认证为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的王文志,在网上实名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等人涉嫌巨额贪腐问题。这份致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微博留言指出,宋林等华润高管在收购山西金业资产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有资产流失。王文志认为,宋林等人已构成渎职并有巨额贪腐之嫌。

相关报道当天被新华社、中新网、人民网、搜狐网等官方媒体转载,但晚些时候又相继遭到删除。

华润集团在星期三下午发表的声明中,指责相关举报“存在诸多揣测、臆断乃至恶意诽谤之辞”,并强调华润集团作为中国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及驻香港中资企业,欢迎向监管机构提供举报线索,但对诋毁、诽谤的言行保留追究法律责任及经济损失的权利。

截至本台发稿时为止,华润集团香港总部新闻发言人尚未就该事件回复本台记者的查询。

香港时事评论人士何亮亮就此表示:“这位举报者是通过网络来举报的,这跟他作为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在《经济参考报》发表文章的情况是有所不同的。我也了解到,这个微博其实后来都被删除了。华润是中国副部级的一个国企,王文志完全是个人的行为?还是他背后也涉及到官方某种的授权?一定是很高级的当局下令删除王文志的举报的。宋林的问题传出来,是不是有人要保护他?现在要看王岐山主持的中纪委要怎样处理这件事情。”

根据王文志的举报,中国央企华润集团所属的华润电力,2010年以百亿元的对价收购上市金业集团所属10资产包80%的股权。但华润电力对如此重大的收购交易并未做充分的信息披露。王文志表示,在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的直接指示下,华润电力的收购资产评估比竞争者同煤的出价高出50亿元,并且违规提前支付收购款项,造成了数十亿元国有资产流失。

与《财经》副总编罗昌平最近举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腐败案类似,王文志此次也公开了自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的身份。

中国人民大学“制度分析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寿龙教授认为,王文志的爆料是否会导致另一位体制内高官的倒台,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无疑相关国有垄断性经济机制转型的问题将会再次吸引舆论的关注:
“国有企业问题的背后跟它本身运作模式也有一定的关系,大家都想对国有企业有更加严格的管制。这种实名举报另一方面也说明,国有企业还是要作为公共权力来经营,不能完全简单地认为它是一个市场化的权力。包括国资委成立之后,它的决策也面临很尴尬的境地。从基本的发展角度来讲,公共权力还是应该以税收为基础,而不是以某一个部门赚钱为基础,否则利益集团和国家公共利益之间的关系的的确确是很难处理清楚。”

在香港的何亮亮则认为,中国整体经济增长放缓的现状下,新领导层能否主动改革“国进民退”的经济模式,目前看来并不乐观:

“中国社会的舆论包括民众、民营企业、也包括很多知识分子和经济学家,对于中国这种越来越强大的、实际上就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现状有诸多批评。但是我看不出现在有任何大的改变的可能。人们都在讨论所谓‘(李)克强经济学’,‘克强经济学’ 好像重点也不在于约束国有企业的发展。因为中国的国有企业是一种奇观,国企的领导人全部是由中共中央组织部直接任命的,所以中共牢牢控制了这些大型国企的人事和财权,肯定不会放弃在这方面的管理和权力。”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0岁的宋林1985年进入华润集团,2004年担任该集团总经理、2008年5月出任董事长一职。身为中共党员的宋林还是2012年中共“十八大”代表。

搜狐财经星期三报道说,华润集团媒体部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正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但拒绝透露宋林本人是否知晓被举报的细节。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分类: 新闻, 观点 标签: ,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