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马云六四言论被不正当引述

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对香港一家报纸刊登的对该公司创始人马云(Jack Ma)的采访内容的准确性提出质疑,这篇报道在中国博客圈引发了激烈的讨论。

《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此前报道,马云在接受采访时说,1989年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镇压在当时是“最正确的决定”。针对这篇采访稿,阿里巴巴说,发现根源在于《南华早报》不正当的引述,嫁接了马云的观点。

《南华早报》总编辑王向伟在回应阿里巴巴的声明时说,我们只想说继续坚持原文的说法。

马云周四在一则声明中说,他是在试图描述在他担任阿里巴巴首席执行长期间做艰难决定时的情形,遗憾的是《南华早报》报道的内容没有反映出他是如何对记者说的,并引发了严重的误解。

眼下,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正在经历一个过渡时期。该公司正在为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做准备,分析师说,此次IPO对阿里巴巴的估值可能在700亿美元,与此同时,该公司管理层最近经历了重大调整。1999年创建了阿里巴巴的马云于今年5月份辞去首席执行长职务,将接力棒交给新任首席执行长陆兆禧(Jonathan Lu)。马云继续担任阿里巴巴的董事局主席。阿里巴巴运营的购物网站包括淘宝(Taobao)和天猫(Tmall)。

《南华早报》的采访稿在新浪微博引发了广泛批评,新浪微博用户纷纷呼吁针对马云在报道中的言论抵制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Alibaba.com)和淘宝网站。

阿里巴巴上周六说,《南华早报》中文网7月13日刊登的采访笔录未引述马云的部分话,该公司认为这些未被引述的话能够显示出他有关“最正确的决定”的言论指的是他是如何应对2011年子公司阿里巴巴网络的欺诈丑闻的,而不是他对邓小平处理天安门抗议活动的看法。

《南华早报》总编辑王向伟周六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该报的文章和采访笔录准确、恰当地反映了马云所说的话。

据《南华早报》的采访笔录显示,中国最知名的企业家之一马云谈到他在阿里巴巴集团面临的挑战时曾提及天安门事件。这些挑战包括阿里巴巴网络的欺诈丑闻和2011年剥离在线付款业务支付宝(Alipay)的决定,该决定当时引发该集团与投资者雅虎公司(Yahoo Inc.)之间出现公开争执。马云当时是在回答欺诈丑闻何以导致时任阿里巴巴网络首席执行长的卫哲(David Wei)辞职的问题。

《南华早报》的采访笔录援引马云的话说:一家公司的CEO,无论是阿里巴巴事件也好,无论是支付宝的拆分也好,你在这个当口上,好像邓小平在“六四”当中。

阿里巴巴集团表示,马云接下来说的是:就像我上次说的,这不是一个完美的决定,但这是一个最正确的决定,在当时是最正确的决定。《南华早报》的采访笔录中并没有“我上回讲”这句话。阿里巴巴集团向《华尔街日报》记者提供了采访录音,可以听到马云的确用中文说了那句话,即“我上回讲”。

阿里巴巴集团坚持认为,那句漏掉的话如果加上就表明,马云的那番话意指阿里巴巴网络的欺诈丑闻,因为该公司说,马云曾在2011年用同样的话描述了他如何处理这桩丑闻和卫哲辞职一事,即“这不是完美的决定,但是最正确的决定”。

这场争论还导致另外一个情况出现。《南华早报》在网站上发布声明说,采访马云的记者刘怡上周五辞职。该报还说,刘怡未经授权擅自进入系统,对已由编辑同意刊发的最后定稿进行删改,删改后的版本将受访者马云对六四的言论删除。

刘怡近日在表面看来是她个人Facebook页面上用中文发表声明说,《南华早报》刊登的采访马云的那篇文章不是我7月3日提交给该报的最终定稿。她还在声明中称自己将辞职,并为造成外界对马云的“极大误读”向马云道歉。

刘怡没有回复记者的电话、短信或在Facebook上的留言。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分类: 新闻 标签: , ,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