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中国加强反对民主改革的宣传攻势

在香港发行的《南华早报》昨天的一篇报道称,获得一份某省省委宣传部门的文件,该文件要求全省各媒体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转发新华网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国若动荡,只会比苏联更惨”。这篇文章直接将矛头指向作者所称的主张自由民主的“微博上的天使、导师、公知们”。这份文件还专门强调“这是中央主要领导同志作出的重要指示,各地网站必须严格落实”。

虽然无法通过独立的消息来源证实这份党内文件和“中央主要领导同志指示”的真伪,但是《南华早报》的记者通过网上搜寻发现,包括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等在内中国的各大网站果然都在首页刊登了该篇评论。看来中国的确正在开展一个由上而下的、而且是官方网络媒体全方位参与的对自由知识分子的“大批判”,从势头上看,这个批判源自某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说法也的确“事出有因”。

如此备受中央领导同志推崇的文章其实不过是一篇完全不讲道理的党八股。只要仔细阅读原文,就不难发现它充满了东拼西凑的道听途说。为了支持事先设定的论点,作者不惜对数据在时空上进行置换,或者任意地编造故事和数据。文章的主要目的就是把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描述成十八层地狱,并且将之归结为俄罗斯实行民主革命的结果,以此“批判”主张中国实行民主宪政的知识分子,恐吓对独裁制度不满的中国民众。

我不向对这篇文章的荒谬一一列举,因为对俄罗斯民主革命前后政治、社会和经济状况进行对比和评判,没有任何人比当地的人民更有发言权。那场推翻前苏联共产党政权的革命发生在二十多年前,自那时以来,俄罗斯进行了多次议会、总统选举,但是俄罗斯人民没有支持主张倒退的共产党,而是用自己手中的选票选择在民主的道路上继续前行。这是俄罗斯人民的选择,也明确无误地表明他们对革命前后状况的判断。

中国的王小石们对苏联独裁政权倒台的惋惜恐怕无法得到大多数俄国人民的共鸣;中国民众对他们的这一套也早就不买帐了。其实这些对于他们来说都不重要,甚至连他们自己真正的信仰也并不重要,因为他们所真正想到得到的仅仅是“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青睐,以及随后而来的北京中南海所给与的政治和物质赏赐。

中国人民并没有自由选择领导人的权利,更谈不上选择自己想要的政治制度,他们甚至连自由浏览国外网站、自由发表评论而不被删改的权利也没有。不仅如此,强大的警察系统也在无时不在地监视所有的“持不同政见者”,并且随时对敢于公开反抗的民众进行镇压。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执政者仍然对王小石的这类文章如获至宝,这充分地反映了他们对自己现存的制度缺乏自信。

随著新领导人的上台,这种不自信不仅没有丝毫的减弱,反而显得更加的强烈了。近几个月来,中国的当政者不断地在意识形态上主动出击,通过内部文件、网络控制、新闻媒体频繁地发起对主张宪政民主、新闻自由、公民社会的中国知识分子的围剿,大有向毛泽东主张的“全面专政”回归的迹像。这样的政治和思想专制四十年前无法获取理性的民众的支持,最后被人民所摒弃;四十年后的今天重拾这一套更不会奏效,只会成为历史的笑料。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分类: 新闻, 观点 标签: ,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