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亚视违规被罚百万 执行董事盛品儒遭停职(香港还能撑多久?主流传媒开始被内地控制)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昨(23日)公开对亚视管理的调查报告,裁定亚视违反牌照条件,罚款最高的100万元(港元,下同),并须确保亚视的主要投资者王征不再对亚视行使实际控制,以及执行董事盛品儒不再符合《广播条例》规定,须于下月2日前终止职务。通讯局续指盛修改会议纪录,已转交警方跟进。盛品儒回应称其家族投资16亿元予亚视,会为亚视战斗至最后一刻。

指王征干预管理运作

亚视主要投资者王征于管理层的角色,引起公众投诉,2011年,广播事务管理局(现已重组为通讯局)宣布调查事件,至昨日公布的报告披露,王征曾承诺不会参与管理亚视,但调查发现王征相当大程度干预亚视的日常管理及运作,包括多次出席每周行政例会、向职员发出“指示”、影响节目制作及编排等。

盛品儒修改会议记录

通讯局主席何沛谦昨日在记者会上指出,盛品儒与王征签订的顾问协议,给予王征广泛权力,包括接见亚视职员、参阅亚视机密和商业敏感数据等,容许王征以顾问的身份“得到很大权力参与管理亚视运作,是门面掩饰”。他又称,盛品儒承认曾修改6份会议记录,企图掩饰王征介入管理的性质和程度,资料有误导成分,已转交警方跟进。

可30日内向行会特首上诉

何沛谦强调,局方关注亚视的企业管治差劣,亦认为今次是严重个案,但不足以撤销亚视牌照。通讯局要求,亚视须于3个月内提交建议书,详细交代如何改善管治,并须每年提交跟进报告,直至局方认为亚视已完全及有效落实改善措施。倘亚视不服调查结果,可于30日内以申述方式,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上诉。

盛品儒昨日发表声明响应,指过去4年来其家族为亚视投入16亿元,变化有目共睹,获观众和对手的高度重视,又认为在当今环境下,对结果并不意外,感谢社会的支持和帮助。

警方:调查后不检控

警方昨日回应记者查询时确认收到通讯局转介一宗怀疑涉及刑事罪行的报告,经调查后并征询法律意见,其后并无对任何人作出刑事检控。

——-

王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王征(1963年7月-),原名盛征,祖籍江苏常州[1][2]中国地产界的企业家,现为亚洲电视执行董事高级顾问,亚视实际控制人,自2010年掌控亚视后争议不断。他是深圳交易所上市公司荣丰控股的董事长,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委[3],曾任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4]

生平

王征是清朝著名实业家盛宣怀堂弟的曾孙[5],他的继父是中共内定台湾省委书记、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舒同;而他的母亲是八路军老战士王云飞,王征随母姓。[6]他亦是前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的堂姨甥。

1981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俄语系。[4]毕业后,移居香港,取得香港公民身份。[7]1992年,在上海开发高架公路,因为南京路一块9万平方米的地皮,赚得1.7亿元人民币,而成为上海房地产界的“神话”。1998年,在北京开展地产事业。后来,扩大集团版图与规模,先后成立了多家经营资讯、广告等事业的公司。2005年更投资北京银行长沙市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7] 2011年3月,获邀出任香港华菁会荣誉主席。[8]

争议

亚视误报江泽民死讯事件

2011年7月6日,亚洲电视于6点新闻误报前中国共产党总书记江泽民的死讯,并把台徽改成灰色。[9],死亡原因是肝肿瘤[10],当时消息未经北京政府证实,亚视曾一度作出临时安排,抽起原定于9:30播放的节目并改为播放相关特辑,但其他又回复原来安排。由于事出突然而且其他媒体均没有收到相关消息,至下午九时,不少媒体的即时新闻均只以“引述”方式报道有关新闻。

翌日新华社中午发出英文稿指江的死讯纯属谣言,中联办指亚视这种是严重违反新闻职业操守的行为,表示极大愤慨。[11]2011年7月7日,凤凰网援引新华社英文版消息称“江泽民病逝消息系失实报道”(但在1小时内撤掉了此报道)[12]。随后,路透社也发布了消息称中国否认江泽民已去世。[13]下午5时,亚视撤回有关江泽民死讯的报道并发声明致歉,表示撤回7月6日有关江逝世的报道,并向收看观众、江泽民及其家人致歉[14]

香港广播事务管理局当时收到18宗投诉[15],而作为亚视主要股东兼江泽民堂姨甥的王征当日接受媒体访问表示“也是前晚收看亚视新闻才知道江泽民病逝的消息”,又指“香港发生这样的事情是无可避免的,我觉得你们(传媒)也不用过度反应”。亚视高级副总裁(新闻及公共事务)梁家荣则表示,自己尽了最大努力(与上司激辩15分钟),仍然未能阻止该误报播出,为事件负全责并引咎辞职。[16][17]由于王征和江泽民的亲戚关系,所以事件引起不少猜测。[18]

同年9月19日,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讨论亚视新闻误报江泽民死讯事件。亚视执行董事盛品儒有岀席特别会议,于发言完毕后突然以90度鞠躬,向本港市民及江泽民道歉。盛在会议上指,王征作为主要投资者,“没有操控亚视”,管理层亦“没有干预新闻部独立运作”。但立法会议员张文光质疑他说谎,其行为已对亚视公信力有坏影响,应考虑辞职。另一议员李永达亦批评盛品儒讲大话。[19]

疑违规操控亚视

亚洲新闻误报前国家主席江泽民死讯,触发广播事务管理局(现称通讯事务管理局)主动调查王征在亚视的角色,当局认为亚视执行董事盛品儒容许王征违规 在幕后控制亚视;根据广管局调查报告,当局找到多个有关王征参与亚视日常管理事例,认为王征在实际上控制亚视,此举违反了王征于一○年向广管局作出的承 诺,报告又指,盛品儒不但容许王征行使盛品儒在亚视的职权,而且隐瞒修改及扣起亚视每星期管理会议的纪录,藉以隐瞒王征在该些会议的参与程度,当局认为盛 品儒已不再是《广播条例》中所指的“适当人选”,决定按条例发出指示,亚视在收到最终调查报告的七日内须要求盛品儒停止控制亚视。广管局又认为亚视高级副 总裁邝凯迎为配合盛,容许在亚视没有任何职位的王征控制亚视的日常管理。

亚视则声称王征只是主要投资者和盛品儒的私人顾问,在亚视无投票控制权,王在每周管理会议的出席率仅百分之三,而亚视要员和管理层的汇报对象是盛而非王,盛在当局调查期间也没误导当局。6月28日,有报道指前身是广管局的通讯事务管理局初步完成对亚视管理层的调查,认为亚视主要投资者王征一直违规操控亚视,报告又指作为执行董事的盛品儒一直隐瞒王征参与亚视的日常运作,指盛不应继续担任持牌人的职务。不过,亚视指局方无给予合理时间回应及调查不公等,正入禀寻求司法复核要求禁制通讯事务管理局对外公布调查报告。[20]亚视则不同意报告内容、并提出司法复核[21]

要求艺员及亚姐“迎宾陪客”

有香港杂志报道,王征将亚视大埔总台变为其私人俱乐部,要求亚视艺人、亚洲小姐亚洲先生和“星光家族”成员要载歌载舞陪娱乐大陆富豪,不愿参与“迎宾活动”的艺员则会被雪藏。有亚视员工内部爆料,由于近年亚视放弃制作电视剧,自家生产的节目不多。于是亚视开始视艺员陪客娱宾的饭局作为扭亏为盈的发展项目,有指女艺品于席间更遭毛手毛脚,快必(谭得志)也曾在网上电台爆料提及“艺员陪客”一事,最终被亚视解雇。[22]

提控TVB收视造假

2011年,《第 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播映权落在亚视,无线电视公布颁奖时段的收视报告,指亚视金当时收视仅得 7点即只有 45万观众收看,反观无线同时段收视 32点即204万观众。亚视高级副总裁邝凯迎对无线公布的收视表示质疑,指根据港大民意研究调查多达 230万人收看金像奖,又表示每年电视广告市场总金额高达 30多亿元,如收视调查有人造假将会导致亚视损失以十亿元计。王征则声言要为亚视发起收视打假,又指推翻无线公布的收视率犹如“挖她祖坟”,会令对方变得 “不讲礼貌”,动辄以法­律行动威胁,而无线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则指王征所言令无线名誉受损,因此向亚视和王征发律师信。[23]

声称亚视与TVB“收视四六开”

2011年初,亚视退出一直以来与无线电视委托CSM进行的收视调查,改为委托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负责“电视观衆研究”收视民调。由于两台采用完全不同的调查方法,所得的数据存在很大差距。[24]亚视依据其数据,得出“与TVB收视四六开”的“结果”,遂于不同节目宣传片中强调节目得到“过百万观众支持”,而王征与亚视执行董事盛品儒对 外也一直声称亚视与TVB收视“四六开”;然而此说法一直受到电视、广告业界、学者和观众的质疑。根据亚视官方说明,收视民调将年满九岁并连续收看节目五 分钟的观众均计算在内,通过电话民调得到数据再推算出收视人口。过去,亚视于每次收视报告均以字幕加注于画面指出“港大只提供原始数据”、“亚洲电视负责 整合和分析”,但所谓的“原始数据”从未对外披露,而亚视亦从未提及以什么方法“整合分析”推算得出“与TVB收视四六开”的结果。2012年下半年,亚 视所有收视报告均已取消以上附注说明。[25]

疑干预亚视新闻部运作

有偿新闻争议

反对增发免费电视牌照集会

2012年11月12日日,亚视于香港政府总部举行一名为“关注香港未来”活动,声称“活动由亚洲会举办,亚洲电视、仁美清叙全力支持”的活动,并于活动开宗明义反对增发免费电视牌照。亚视动员数百名员工撑场,惟有亚视员工向媒体爆料指亚视强迫员工出席集会,现场所见有员工带同小孩参与,但小孩表示不清楚集会目的[26],亦有记者发现出席活动举牌示威的人群中有非本地人士,疑似请枪充撑场面而且假造民意。[27]作为主要投资者的王征在集会声言,如果政府再发免费电视牌照将会是“灾难的开始”,将令香港台湾化及政治化。但被现场记者问到“台湾化有什么不好”时,王则回应“如你觉得台湾好便去台湾”。[28]

活动举行期间,有支持多发免费电视牌照的市民到场示威,立法会议员范国威毛孟静陈志全,与名嘴林旭华萧若元等人亦有到场,但都被亚视保安阻止入场,毛孟静欲与亚视主要投资者王征对话也不得要领,毛称亚视作为既得利益者,用大气电波直播类似政治广告的集会是公器私用,而王征则指毛在“搞乱香港”,王更率亚视员工高喊“毛孟静、祸害香港、滚回去!”[29] [30]

截至11月13日傍晚,通讯事务管理局接获逾2000宗有关是次直播活动的投诉,内容包括节目名称与内容不符、滥用电视频道、歪曲事实、偏颇及误导大众等。通讯局称会根据《广播条例》及《电视通用业务守则-节目标准》的规定处理投诉。[31]

“演艺训练计划”及解雇艺人争议

2012年12月21日,亚视突然以无故缺席“演艺训练计划”为理由解雇4名艺人戚黛黛张启乐、陈绮雯与车车,事后有人向香港电视专业人员协会求助,反击亚视。

“演艺训练计划”内容亦受争议,课程每周一至周五开课,每日课堂长达七小时,为期最少三个月,规定所有艺员必须参加。课程内容有语言训练、主持技巧,还包括公司发展动向及本地电视台历史,而重点是讲述公司对发牌立场和看法。由于“洗脑式”课程非常沉闷,不少艺人缺席。

至12月21日,亚视主要投资者王征突然出现在训练课堂上,发现出席率低立即大发雷霆。当时一段长约9分钟的录音显示王征要求在场人 事部职员,点名哪些艺员无故缺席。最终四人包括戚黛黛、张紫樱(车车)、张启乐和陈绮雯因此即时被解雇,有上堂的艺员却可加薪。他更要求正在厂房录影的艺 人停工上堂,又责怪管理层容许艺员缺席。事件发生后亦引来多位前亚视艺员包括欧锦棠陈炜张文慈等批评王征。[32] [33] [34]

参考文献

  1. ^ 话事人变得快 亚视有排挨. 金羊网—新快报. 2010-03-10 [2010-03-11].
  2. ^ 上海地产富豪王征20亿控股亚视 否认官方授权. 新浪新闻. 2010-03-12 [2010-03-12].
  3. ^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职务和界别情况(7).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2008-02-27 [2010-03-11].
  4. ^ 4.0 4.1 全国政协委员王征: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选择. 中国政协新闻网. [2013-03-30].
  5. ^ http://hm.people.com.cn/BIG5/42273/11174905.html
  6. ^ 内地地产商控股亚视,众多政商大佬驰援. 2010-03-12 [2010-03-12].
  7. ^ 7.0 7.1 地产界另类先锋 王征的亚视冒险. 福建中金在线. 2010-02-03 [2010-03-11].
  8. ^ 本会架构. 香港华菁会. [2012-04-26].
  9. ^ 亚洲电视报道江泽民病逝. 2011-07-06 [2011-07-06].
  10. ^ 网络盛传 84岁江泽民传病逝 香港亚视引用报道 未获官方证实
  11. ^ 中联办斥亚视报道江泽民已死纯属造谣违反操守
  12. ^ 新华社:江泽民病逝消息系失实报道.
  13. ^ China denies former president Jiang Zemin has died.
  14. ^ 亚视致歉 撤回江泽民逝世报道. 苹果日报. 2011-07-07 [2011-07-07].
  15. ^ 观众责亚视“误导市民”广管局接 18宗投诉
  16. ^ 中联办愤慨 亚视忙道歉撤回“死讯” 梁家荣揽上身 王征划清界线
  17. ^ “新闻良心”梁家荣辞职 无法阻江死讯播出 与谭卫儿先后请辞
  18. ^ 头条日报:误报江死讯 揭高层干预 [2012-03-28] [1]
  19. ^ 新报:议员曾斥盛品儒立会上说谎 [2]
  20. ^ http://www.singtao.com/yesterday/loc/0628ao05.html
  21. ^ 东方日报:通讯局飭令亚视 踢走王征盛品儒 [2012-06-28] [3]
  22. ^ 亚视变“夜总会”?亚姐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
  23.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V3ePQi-uJc
  24. ^ 南方都市报:无线、亚视收视率之争再起 双方高层爆口水战 [2011-05-18][4]
  25. ^ http://sphotos-a.ak.fbcdn.net/hphotos-ak-ash3/546904_10151314708540180_802107935_n.jpg
  26. ^ http://hk.news.yahoo.com/%E4%BA%9E%E8%A6%96%E9%9B%86%E6%9C%83%E5%8F%8D%E5%B0%8D%E6%94%BF%E5%BA%9C%E7%99%BC%E5%85%8D%E8%B2%BB%E9%9B%BB%E8%A6%96%E7%89%8C-130118336.html
  27. ^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21112/18064641
  28. ^ http://news.tvb.com/local/509fc70e6db28c8b5f000002
  29. ^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112/18064645
  30. ^ http://thehousenews.com/politics/%E4%BA%9E%E8%A6%96%E9%A8%8E%E5%91%A2%E9%9B%86%E6%9C%83-%E5%8F%8D%E5%A2%9E%E7%99%BC%E9%9B%BB%E8%A6%96%E7%89%8C/
  31. ^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38848166173285&set=a.119731691418269.17895.119729924751779&type=1&relevant_count=1/
  32. ^ 反发牌洗脑班录音曝光 王征插高层差过梁振英
  33. ^ 被炒艺人张启乐彷徨陈绮雯呼冤 亚视懒理外界炮轰无情讲
  34. ^ 欧锦棠“征尽台亡”赠亚视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分类: 新闻 标签: ,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