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也谈CCTV的“打击网络谣言”

  看了最近CCTV关于打击网络谣言的新闻报道,有些感想,谣言这个东西,自古以来就有,以前通讯不发达的时候,是通过口口相传来实现,互联网兴起之后,特别是微博兴起之后,传播时代的微革命就已经到来了,一个被广泛关注的微博用户可以在极端的时间内向大众传播信息,极大地提高了传播的失效。

  然而,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就是谣言和不实信息的传播,一条未经可靠来源证实的讯息,很可能就是谣言,而原本真实的信息,但由于众人不断传播,往往会偏离了最初的版本,变成不真实的信息。

  CCTV等主流媒体对“谣言”现象进行批评,对此,人们多表示此举“非常正确”,但也有人认为,“应该允许人讲错话”,如果将“谣言”和“观点”进行混淆,就相当于剥夺了人们的话语权,笔者以为,在当前形势下,把“观点”和“谣言”区别开来,具有现实意义。

  所谓网络谣言,就是对事实进行歪曲之后再故意进行传播,所以谣言主要是针对事实,如果是对事实进行评价形成的观点,就不属于谣言。比如针对一些国家发布的数据,如果在传播过程中只是针对数据表达一些质疑,即使质疑有不合理的部分,也不算谣言。

  言论自由天然包含了说错话的自由,我们在打击和反对网络谣言的时候,也万万不可将网民的不实观点也当做谣言进行打击,否则,这就是对言论自由的剥夺。

  如果把凡是与事实不符合的话都定性成法律意义上的谣言,那么几乎每一个人都可能会散布谣言,实际上,CCTV的以往报道中也有不少信息和内容是张冠李戴,七分真,三分假,混在一起让人难辨真伪,下面是网友总结的历年来CCTV不实报道的案例,就有大量不够准确的观点。对此,人们不禁要产生这样的疑问:为什么CCTV这样的主流媒体说错话可以得到理解和宽容,普通民众反倒不可以?

  CCTV的不实报道案例

  假新闻:卫星追踪追老赖车

  2007年2月3日,新闻频道《新闻社区》栏目播出了一条北京某公司利用卫星地图寻找“老赖”车辆的新闻。播出后被网民指出,新闻中出现的卫星追踪画面实际上是来自于Google公司的Google地球软件,根本无法实现高精度和时效性的追踪。

  很黄很暴力事件

  在2007年12月17日,CCTV的《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出一段抨击不良网络视听节目的报道,其中采访一位北京某学校13岁的张姓女学生时,她对着CCTV的摄像头说道:“上次我查资料,突然蹦出一个窗口,很黄很暴力,我赶快给关了”。

  用生人照片冒充死者

  2007年7月,社会与法频道(CCTV-12)《天网》栏目一期题为《揭秘传销》的专题片中,介绍了一位女大学生因参加传销而跳火车丧命,并播出了死者生前的三幅照片。尽管做了马赛克处理,但还是有众多网友看出所谓死者“生前照片”竟是网络红人Ayawawa的生活照。该节目评上了第17届中国新闻奖,公示阶段被揭发造假,悄然拿下。事后央视低调回应,称此事为临时工工作疏忽所致。

  年度十大新闻图片造假事件

  央视《影响2006·CCTV图片新闻年度评选》作品《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造假事件。2006年CCTV年度十大新闻图片中的铜奖作品—《藏羚羊生命中的十道难关——铁路关》被网民发现为PS作品。照片作者刘为强也表示承认,同时也指责央视未尽审查责任。央视与刘为强都遭到网民批评。央视此次面对新闻图片造假却被评选得奖的事情做出了较积极的回应。央视表示,评委一开始相信刘为强的照片是真实的,因为国家媒体先前刊登过这幅照片。

  三鹿丑闻

  在《每周质量报告——中国制造—1100道检测关的背后》中, CCTV使用和一般新闻报道传递传递负面消息相反的”正面新闻”报道三鹿产品质量高度可靠.

  “采访内部员工”事件

  2009年6月18日《焦点访谈》就谷歌中国涉及大量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一事采访了一名叫高也的大学生,播出后有网民认出该大学生是央视的实习生,而“高也”口中的“心神不宁”则成了新的网络用词。

  使用色情游戏图片报道少女沉迷网游事件

  2009年12月15日,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以题为《花朵在网游中迷失 只为报复母亲》的新闻报道了一位少女因青春期心理得不到合理指导后故意沉迷网游的故事,片中少女说自己沉迷于劲舞团,但此后该则新闻中出现的所有标有网络游戏画面的影像均出自日本色情游戏尾行3。

  使用美国电影的片段造假事件

  2011年1月2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中国空军训练,一架歼10战机发射导弹,目标被击中而爆炸。内地网民发现,战机击中目标的一段画面与1986年美国电影《壮志凌云》(Top Gun)的场景极为相似。网民逐帧对比两组画面以后发现,除了色彩有所不同以外,飞机碎片的大小和爆炸方向是一致的;于是网民指称《新闻联播》造假,而中央电视台并没有对此表态。

  央视法制栏目使用苍井空照片造假事件

  2011年7月11日央视“社会与法”频道(CCTV12)《天网》“末路之爱”节目中,有网友发现苍井空的照片被节目组拿来使用,经虚化处理后,充当法制事件一女主角。

  播放的神舟九号火箭图片为韩国火箭

  2012年6月13日,新闻频道一有关神舟九号火箭的新闻中,放出的图片是印有韩国国旗和韩文的火箭图片。

  “八点二十发”事件

  2013年的3·15晚会上,中央电视台曝光了一批知名企业。晚会进行的同时,新华网刊出新闻稿“苹果被曝在华涉歧视,北京一家店遭媒体追访”,同时,多位新浪微博认证用户发布了标签为“3·15在行动”的对苹果公司批评的微博。其中,台湾影星何润东的微博内容为:“苹果竟然在售后玩那么多花样?作为果粉很受伤。你们这样做对得起乔帮主吗?对得起那些卖了肾的少年吗?果然是店大欺客。大概八点二十发。”其中最后一句“大概八点二十发”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怀疑央视或新浪微博联合多名公众人物在微博上制造批评苹果公司的阵势。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分类: 新闻, 观点 标签: ,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