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环球时报制造了又一个敌人——李显龙

综合讯,香港南华早报今天在网站上报道了新加坡外交部指中国环球时报有关报道“不实和误导”的新闻。

报道说:“中国民族主义报纸环球时报,制造了又一个敌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报道说,新加坡外交部昨天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谴责环球时报网站报道《李显龙:中国或得到钓鱼岛但会输掉世界地位》“不实”和“误导”。

声明说:“有关文章采用耸动的标题,对李总理的谈话断章取义,严重歪曲,失实报道。这样不专业的报道,不仅对双边关系无益,更可能伤害两国关系及影响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

南华早报报道说,环球时报很快进行反击,辩称这篇文章是转载自香港报纸大公报,但是环球时报提供的大公网的网址显示文章星期六已经被移除。

南华说,李显龙被引述的谈话是在最近于东京举行的第19届《日本经济新闻》亚洲未来国际大会所发表的。李显龙提及了富有争议的中国和钓鱼岛议题。他说:“即使在钓鱼岛或南海问题上获得利益……,但却失去在世界上的声誉和地位,所以必须谨慎斟酌,权衡后果。”

(编者注,此为南华早报引述段落。新加坡外交部的译文是:“当然,如果他们以长期发展的角度来处理事务,不管是在处理钓鱼岛还是中国南海的问题,他们会懂得衡量,明白即使在钓鱼岛或中国南海问题上获得利益,但却失去在世界上的声誉和地位,所以必须谨慎斟酌,权衡后果。”)

南华早报说,但是,发表在环球时报上的文章却脱离了上下文,忽略了李显龙所作的正面评价,例如他说:“本区域的每一个国家,都从中国的繁荣和进步中受益”。他也说他“不会批评中国”。

环球时报在声明中说,将环球网作为批评对象,不符合新闻界对消息源头的认定规则。新闻的源头不是环球网,而是大公网,环球网没有任何内容的增删。

环球时报在微博上说:“新加坡外交部以其官方名义指名道姓地针对一家外国媒体发表不准确的指责,我们感到意外和遗憾。”

南华早报说,显然是被激怒了,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星期五在其微博上发表了挖苦式的声明。

南华引述胡锡进说:“我不知道新加坡外交部的员工的专业性,但请别再把钓鱼岛称为Senkakus(尖阁诸岛)。”

这起事件正逢中国政府在“铲除网络谣言滋生的温床”行动中,对四人进行刑事调查。

一名中国网民问道:“如果那些人必须为传谣负责,为什么胡锡进及其同事却不必为转载假新闻负责呢。”这个观点引发了很多网民的附和。

南华早报说,中国正在对警方打击谣言制造者的行动进行不同寻常的宣传,这也加剧了对有影响的“公知”的批评,这些“公知”被指和那些在网上传播虚假信息的博客合作。

企业家李开复星期六承认转载了环球时报的报道,但他发现这是不准确的报道后赶紧删除了转载。

李开复在简述了“散布不实讯息”中得到的教训后写道,转发不实消息后,媒体和大V都肩负责任,“发布者应删除不实信息、大力辟谣、道歉”。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分类: 新闻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