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案 更多幕后人士曝光

因涉嫌损害商业信誉被湖南警方刑事拘留的广东《新快报》记者陈永洲,10月26日出现央视《朝闻天下》的报道中。他向警方承认,自己在未经核实情况下,连续发表针对上市公司中联重科的失实报道,并收受了中间人几千到数万元不等的酬劳。

央视报道称,2012年9月29日到2013年8月8日,陈永洲受人指使,根据他人提供的现成材料,在未经核实,也未对中联重科进行调查采访的情况下,按照自己的分析和主观臆断,编造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畸形营销、销售和财物造假等问题,在《新快报》连续发表署名文章10余篇,被互联网大量转载,造成严重社会影响。

在央视画面中,短暂出现了陈永洲签署的笔录,其中提到了《新快报》经济部负责人王中。此外,画面笔录中还出现了一个名叫“朱宗文”的人。网络搜索显示,一名叫做朱宗文的记者,曾先后供职于《21世纪经济报道》和《每日经济新闻》。

截至发稿,《新快报》经济部负责人王中手机仍处于关机状态。财新记者也未能联系上朱宗文。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工程机械首家A+H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湖南长沙,自称是全球增长最为迅速的工程机械企业和全球产品链最齐备的工程机械企业,其两大业务板块混凝土机械和起重机械均位居全球前两位。中联重科2012年营业收入480亿元,净利润73亿元。

但央视报道并未透露“提供现成材料”以及相关酬劳的中间人,陈永洲一案是否还涉及其他同案犯,警方目前未有回应。

在央视报道中出现了陈永洲签署笔录的部分镜头,其中一页提及中联重科所在地湖南省的另一家直接竞争对手三一重工。对此,三一重工副总经理祝文魁接在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还未看到央视的报道,此事应与三一重工没有什么关系。

中联副总裁孙昌军则表示,公司是否对新快报以及同案犯提起进一步的民事诉讼,要看警方调查的最终结果。

10月18日,广东《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因连续发表多篇批评中联重科的报道在广州被长沙市公安局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的名义带走。

财新记者联系到《新快报》有关工作人员,该人士称报社将就该事件发表声明,并要求辩护律师就央视节目给出法律意见。此前,10月23日至10月24日,《新快报》先后以“请放人”、“再请放人”为题在显要版面刊发文章,要求长沙警方释放陈永洲。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分类: 新闻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