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指新快报事件系北京精心炮制

作者:郑汉良

根据香港一份报章5日的分析,引起境内外关注的广州新快报记者陈永洲遭跨境逮捕一案,并非是偶一个别事件,而是经由北京当局精心部署,目的是要配合网络打谣和媒体打假运动,并同时遏止民企染指传媒,达到一箭双鵰之效。

据苹果日报一篇署名的分析文章指出,宣称因陈永洲的虚假报导而蒙受损失的湖南中联重科集团,这次据报陈永洲和新快报,突然获得北京重视,是因为碰上习近平要整治舆论的好时机,至于陈永洲承认接受第三者的指使而发表对中联重科不利的报导,当局则根本不在乎这个第三者是谁。
上月广州新快报曾经连续两日在头版以特大标题“请放人”及“再请放人”刊登评论,要求湖南长沙当局尽快释放记者陈永洲,事件受到境内外关注,正当外界还以为这又是一桩官商勾结、打压传媒的事件时,中央电视却突然播出剃了犯人头的陈永洲,在湖南调查人员面前,招认收取第三者的金钱和好处,刻意对中联重科发布虚假而不利的报导,最多一次他收取了数十万元人民币的报酬。
分析文章指出,“请放人”事件刚曝光后,面对中外舆论强烈不满,以及广东省政法委、中国记协和新华社等对事件表示关注,长沙当局仍态度强硬,皆因已经受北京有关部门指示,要把事件“办成大案、铁案”,昭示天下。
陈永洲承认收钱写稿之后,新快报高层旋即遭到大清洗,报社社长、总编辑和副总编辑统统被撤职。

文章又指,内地记者收钱写稿由来已久,乃行内潜规则,宣传部主管部门对此从来不闻不问,助长邪风,“例如浙江农夫山泉曾多次表示遭某京报抹黑,当局从不理会调查”。分析指,中联重科这次举报陈永洲和新快报突获北京重视,乃碰上习近平要整治舆论的好时机;当局根本不在乎谁在幕后指使陈永洲。

此外,据分析指出,新快报作为广东省委机关报羊城晚报集团辖下子报,早年已悄然进行改革试点,2001年引入旅居澳洲的广州富豪、侨鑫集团董事长周泽荣参股经营,但股权比例保密。因双方合作愉快,2004年又在澳洲合作出版中文澳洲新快报。分析指,陈永洲事件发生后,周有可能被踢出新快报。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分类: 新闻, 观点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