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科学出版社撤回超过120篇来自中国造假文章

今天两家科技出版社宣布撤回超过120篇文章,因为来自法国的一名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科学论文是由计算机生成的。据国外媒体Nature News报道,德国Springer(斯普林格)发布有16篇类似的文章,而纽约的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学会)则有超过100篇造假的文章发表。

发现这些论文作假的,是来自法国格勒诺布尔傅里叶大学(Joseph Fourier University)的计算机科学家Cyril Labbé。这部分文章实际是通过名为SCIgen的软件完成的,该软件由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在2005年制作完成,用以证明在协会论文集 中发表这些荒谬的文章是很简单的事。Labbé开发了一种用以识别此类论文的方法,在他2012年的一项研究中就曾经提到过通过识别SCIgen中所用的 常用词就能鉴别出来。同时他还创建了一家网站,用户可对论文进行检测,确认文章是否由计算机生成。

Labbé表示:“这些文章很容易被认出 来。”目前仍不清楚这部分论文是为何被提交上去,以及这些文章的作者究竟作何感想。Labbé尝试联系了几位编辑,但几乎没人给予回应。大部分提交上去的 文章都来自中国,署名也是中国相关机构。Springer方面表示已经在联系这些文章的编辑和作者,并且表示在出版之前是经过了审阅的。IEEE则尚未表 明是否联系有关人员,只是说这些出版物符合评估IEEE协会与出版的严格管理方针。

Labbé将这一发现视为“科学核心领域开始的垃圾技术 战”,并且认为现在的研究人员在压力下以极快的速度发表文章,虽然这些文章很容易分辨,但同时此次事件也意味着相关出版机构的订阅服务已经不值得全信 了,Labbé也不能再从这些组织的数据库中下载全部文章安心观看了。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分类: 科技 标签: ,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