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传国家审计署进驻国家电网公司进行“任职中审计”

北京消息称,国家审计署已进驻国家电网公司,正对董事长刘振亚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下称“任中审计”)。专注于能源行业报道的自媒体“能见度”称,据国家审计署是在4月初进驻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的。目前,国网的部分省级分公司以及国网旗下的电科院也已入驻审计人员。

国家电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其所在的单位已经接到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发来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做好“任中审计”的配合工作。这次审计规模较以往大很多,是全面审计,审计时间跨度长达十年。

所谓“任中审计”,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第五条提到,“根据干部管理监督的需要,可以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也可以在领导干部不再担任所任职务时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在反腐浪潮波及电力行业的当下,对中国电力行业拥有最强大力量的刘振亚的审计自然引起了广泛关注。

刘振亚1952年8月生,山东郯城人,毕业于山东工学院电力系,此后,在山东电力行业一路爬升,1995年,出任山东省电力工业局局长兼党委书记,此后,又担任山东电力投资创办的巨型企业山东鲁能集团董事局主席。

据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截至2005年底的数据,鲁能集团以总资产738.05亿元居山东企业第一,,总规模不仅超过原母体山东电力集团,也超过胜利油田、兖州煤矿、海尔集团等其他知名本地企业巨头。

2006年,这家原为国家电网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下属的“三产多经”企业(电力行业内部对“三产”和多种经营公司的通称)悄然改制。

根据2008年《财经》杂志封面报道《谁的鲁能》的调查,在内部人严密运筹之下,清退了内部职工股,两家位于北京的企业——北京首大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首大能源)和北京国源联合有限公司(下称国源联合)——获得700亿资产的鲁能集团91.6%的股份,两家公司收购总价格约为37.3亿元。

此报道当年在政商圈内曾引发轩然大波,最后处置却波澜不惊,原因是,当年插手获利的,就有时任政治局常委的某君之子,此人又勾连了多位常委、政治局委员公子一级的太子党共同参股,因此官方调查最终不了了之。

据熟悉此项事务的人士介绍,最终官方不但没有抓捕任何人,涉嫌以低价私有化巨额国有资产的这些太子党们,虽然被迫放弃了收购,但并未受到惩处,收购方资产退出时均有增值,谋划这一巨额利益输送的刘振亚甚至事后获得擢升。

2000年11月,刘振亚升任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2004年,刘振亚升任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现年62岁的刘振亚,到2014年已经担任国家电网公司一把手的第十年,2013年5月国家电网公司设立董事会,刘振亚辞去总经理一职,出任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接任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国网的利润总额达到620亿元。2013年《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五百强中,国网位列第七,年利润总额达到123.17亿美元,年营业收入达2984.48亿美元。

刘振亚在国家电网公司仍然极为强势。

据《商务周刊》封面报道《国网帝国》,刘振亚所领导下的国家电网公司,违反电力改革确定下的“厂网分离,主辅分离,输配分离”原则,兼并下游的电力设备行业;重回发电领域;通过建设以特高压为核心的电网,建立全国一张网,将“输配分离”弄得名存实亡。

《商务周刊》因上述报道最终被停刊,此后,国家电网转变了公关思路。

财大气粗的国家电网2013年开始收购市场化媒体的股权,先以5000万元投资21世纪网,又斥资1.6亿元投向第一财经集团,并获得一个董事席位。

据说,从两年前开始,国家电网就开始频繁与包括第一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南方周末、财经杂志在内的知名市场化媒体接触,洽谈投资事宜,“但凡是业内报的上名的,国网基本上都接触过”。

从2013年下半年起,各大财经媒体对国网的“负面报道”几乎销声匿迹。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分类: 传闻 标签: ,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